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首任山长宋湘:诗才凌厉独风骚 竹叶蔗渣皆妙笔

发布时间:2016-05-20 11:58:04

首任山长宋湘:诗才凌厉独风骚 竹叶蔗渣皆妙笔

■惠州博物馆副馆长介绍惠州历代书院。

首任山长宋湘:诗才凌厉独风骚 竹叶蔗渣皆妙笔

■藏书阁。

首任山长宋湘:诗才凌厉独风骚 竹叶蔗渣皆妙笔

■惠州博物馆内关于丰湖书院的历史资料。

“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每当人们提起丰湖书院,就离不开这副对联。一方面因为这十个字将丰湖书院的精气神全面概况,另一方面,这副对联是出自清朝名士宋湘之手。而宋湘更是太守伊秉绶重建丰湖书院后,找来的第一位山长。

“拖堂”读书到深夜

宋湘,字焕襄,号芷湾,广东嘉应(今梅州市)人。少颖异,九岁能文,人称神童。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解元,嘉庆四年(1799年)二甲十一名进士,入翰林,曾任文渊阁校理、国史馆总纂、教习庶吉士、曲靖知府等,终官湖北督粮道。次年即应伊秉绶之聘,任惠州丰湖书院重建后的首任山长。

宋湘素有“神童”、“岭南才子”的美誉。陈昙《邝斋师友录》说他“诗才凌厉腾踔,不主常故,岭海骚坛,所谓苍头异军特起者也”。谢章铤《岭南杂诗》则称:“三家最胜屈翁山,后起无如宋芷湾”,可见他在岭南诗坛的地位。他又是一位“竹叶蔗渣皆妙笔”的著名书法家,书风一如其诗,“襟抱豪迈,故挥毫洒汗,皆具倜傥权奇之概”。

可以说,在当时文坛,宋湘与伊秉绶一样,是全国一流人物。伊、宋二人得历史机缘风云际会而结为宾主,以丰湖书院作舞台共举一方崇文兴教事业,使古老的鹅城于百年沉寂之后文风复炽,成为四方名流目光投注的亮点,这对于惠州文化教育的影响,毫无疑义是巨大而深远的。宋湘也因此找到了施展才华抱负的舞台。

“琴声自古春调鹤,灯火诸生夜讲经。父老百年才拭目,那堪重读岘山铭。”丰湖书院首任山长宋湘寄伊秉绶的这四句诗,真实记录了他们在丰湖书院重开初期心怀百年树人的宏对诸生训诲不倦,以教为乐的情景。

宋湘在任丰湖书院山长两年,“常与伊秉绶召集生员同堂讲论至深夜,每课生徒文,辄亦自作一篇或二篇以作示范,遂成《红杏山房时文二集》”。在掌教丰湖书院期间,宋湘“风日佳时,一艇一笠,来尝不出,出未尝不有所题识”,对惠州西湖名胜风光尤其是东坡的遗迹和史事题咏殆遍,两年间成诗195首,结为《丰湖漫草》及《续草》。

  • 上一篇:爱书重书代代相传 丰湖书藏香飘百年
  • 下一篇:佛山一镇干部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