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跨座式单轨交通已成重庆的一张名片 受到全球40多个城市青睐

发布时间:2016-05-21 09:43:58

重庆日报讯 (记者杨永芹)5月19日,记者从渝洽会分论坛——新一代跨座式单轨技术及应用论坛上获悉,跨座式单轨交通已经成为重庆的一张名片,目前全球有40多个城市对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感兴趣,正在规划研究应用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

我市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单轨交通装备制造业基地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重庆轨道2、3号线均为跨座式单轨。其中,3号线是迄今世界上营运里程最长、客运量最大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目前,重庆是中国惟一全面掌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的城市,并在轨道桥梁、道岔、车辆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创新突破。”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40%在重庆,运营车辆和客流量的60%在重庆。

不仅如此,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装备90%以上实现国产化,重庆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单轨交通装备制造业基地,创立了多个国家、行业和地方跨座式单轨标准规范。

据介绍,较其他轨道交通相比,跨座式单轨具有地形地貌适应性强,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特点。相比地铁,跨座式单轨的造价为其一半或1/3。

有专家表示,越来越多国内外城市开始规划研究应用重庆跨座式单轨系统。目前,深圳、芜湖等国内城市,泰国、印尼等国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预计2020年形成8环1线的轨道交通骨架线网

论坛上,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在建的轨道交通约150公里,今年还将陆续开建轨道交通9号线等项目。

预计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计划建成通车里程将达到350公里,形成8环1线的轨道交通骨架线网,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超过6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约45%以上,可以减少4.6万班次的地面公共汽车。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规划再建轨道交通400余公里,最终形成17线1环的轨道交通线网。其中还有约200余公里准备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

  • 上一篇:重庆民告官去年再创新高 市高院发布行政案件白皮书
  • 下一篇:重庆一小区承重梁破裂 开发商用千斤顶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