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植物园袖珍猕猴桃可直接吃 已做试种准备

发布时间:2016-05-21 09:52:27

西安植物园袖珍猕猴桃可直接吃 已做试种准备

经常吃的猕猴桃毛茸茸的果皮、绿色的果肉,大家一定不陌生。但今天要颠覆您的感官了,紫色果肉无毛的猕猴桃您见过吗?西安植物园副研究员张莹2008年在秦岭山中发现了果皮果肉色彩紫红色、口感极佳的野生紫果型猕猴桃,随后成功将陕西猕猴桃、紫果猕猴桃等猕猴桃属植物从1400米-1700米的高海拔山中引种至400米的平原区。紫红猕猴桃不剥皮就能吃

“在山里,它被称为仙人果、长寿果、牛奶果、羊奶子,足见其营养价值很高。”张莹说,紫果型猕猴桃主要是指黑蕊猕猴桃、软枣猕猴桃、陕西猕猴桃三个果实成熟后变成紫红类型的猕猴桃,野生类仅分布于我国。这种水果不仅具有猕猴桃的营养成分,还有着更为丰富的花青素,看上去是紫红色,虽然是猕猴桃的一种,却并没有毛茸茸的外观,可不剥皮直接吃。

在西安植物园内张莹的“小天地”紫果猕猴桃的试验栽培区,记者看到栽种的猕猴桃已经挂果,有的果子已可以看出淡淡的紫色,果体周身光滑没有毛,正在生长中的猕猴桃已如葡萄大小,非常可爱。

已选育出优良株系将试种

培育出这样的优良品种并不容易,为了在紫果猕猴桃育种之路上取得突破,张莹以前期收集的种质资源为基础,在引种成功的基础上,将培育具有高品质、新特质的猕猴桃新品种为主要研究目标。

“我的梦想就是培育出高抗高营养、口感极佳的有机紫果猕猴桃,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就像提到奇异果想到新西兰一样,提到紫果猕猴桃就想到陕西。”张莹说,目前课题组成员经过不懈努力,在对选育出的紫果型黑蕊猕猴桃几个优良株系进行扩繁区试的同时,以秦岭太白山为中心,足迹遍布秦巴山区各个自然资源保护区,调查考察收集野生紫果猕猴桃特异资源种类。

张莹说,目前已收集不同区域资源200余份并扦插种植。“我的目标是尽快选育成功并推广抗病抗旱、适应性强的高品质紫果猕猴桃,让市民的餐桌水果品种更加丰富。”文/图 记者王嘉

  • 上一篇:男子投资百万承包水库搞养殖 施工水库被损难赔偿
  • 下一篇:西安31家涨价车检企业被罚576万余元 已全部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