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日本众院通过仇恨言论消除法 将促使安倍政府采取对策

发布时间:2016-05-25 00:04:5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众院全体会议5月24日下午通过了旨在消除煽动歧视特定人种、民族的仇恨言论的对策法,该法正式出台。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由于可能会侵害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其中未设禁止规定和罚则。在法律专家当中,有观点质疑其实效性,但另一方面也有声音期待这将成为促使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对策的依据。

仇恨言论对策法对歧视性言行的定义是:对“在日本合法居住的非日本出身者及其子孙”,以助长歧视性意识为目的告示对其生命、身体等造成危害的宗旨,或者明显的侮蔑。该法明确写入“不允许”采取这样的行为,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完善咨询体系,充实相关教育启蒙活动。

川崎市的第三代在日朝鲜半岛人崔江以子受邀在参院法务委员会上进行意见陈述,表示“在孩子身边被人说‘将委婉地加以奚落,直到所有朝鲜人都滚出去’。最痛苦的是自身的存在遭到否定。”她指出“中央政府站到了阻止歧视言行的一边,很受鼓舞”,肯定了仇恨言论对策法。

谙熟仇恨言论的律师师冈康子表示:“虽然也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不具体等不够充分的地方,但该法将成为促使各方设置咨询窗口、制定条例的依据。希望能让法律的运用方法成为众所周知的事项。”

围绕对策法,日本在野党对“合法居住”、“非日本出身者”等必要条件谴责称“这将放任对非法滞留的外国人及阿伊努族的歧视性言行”。法律条文没有得到修改,最终以附带决议中写入“鉴于国际条约精神妥善处理”的方式了结。

  • 上一篇:日本防相对修改《美日地位协定》持否定见解
  • 下一篇:马来西亚逮捕14名极端分子 其中多人欲暗杀马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