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孩子出现精神障碍 家长向学校索赔

发布时间:2016-06-02 15:30:22

  中安在线讯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拍了几下后,出现了精神障碍,后期的索赔陷入困境。可如果起诉学校,要走繁琐的司法程序,还需要诉讼费、律师费等……最终,双方经过调解达成赔偿协议,经过司法确认,双方都吃了“定心丸”。

颍州晚报记者从临泉县人民法院获悉,针对农村邻里纠纷居多、当事人大多经济条件不佳的实际,多部门推行“司法确认”,既能解决“调”而不“结”的问题,又能节约当事人的时间和金钱。

去年4月10日上午,临泉县某中学上课时,学生乐乐在教室外捣乱,影响课堂秩序。该校老师严明在批评无济于事的情况下,动手在乐乐的肩膀上拍打了几下。随后,乐乐出现了精神异常的状况。经多家医院诊治,乐乐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但一直有情绪低落、烦躁、头痛等症状。

为了给儿子讨个说法,乐乐的家人带着他来到司法鉴定机构做了相关鉴定。结果为,乐乐所患精神障碍为内源性疾病,个体易病倾向在精神障碍产生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严明老师的拍打行为诱发了乐乐的心理障碍。

在乐乐治疗期间,校方和严明老师共垫付医疗费6.67万元。乐乐家人以仍需后续治理费用为由,向学校和老师索赔,但遭到了拒绝。

一怒之下,乐乐的家人决定到法院起诉获得赔偿。但了解一系列繁琐的司法程序后,他们有些犹豫了。

在法官的建议下,乐乐的家人来到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希望在第三方的调解下解决此事。经多次协商,双方自愿达成协议,除了垫付医疗费6.67万元外,学校和严明再赔偿乐乐经济损失费9.5万元。协议虽然已经签订,但双方当事人对于对方能否诚信、守信都心存疑虑。为此,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议双方进行司法确认,给协议加上一道法律保障。临泉县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审判员依法对协议进行审查,认为该调解协议符合法律规定,及时作出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让当事人双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司法确认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陌生,但它的确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临泉县人民法院民事庭负责人告诉颍州晚报记者,司法确认是他们搭建的“立案、审判快速处置平台”的工作之一。司法确认的好处是快捷、简便、节约当事人的费用和审判资源。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基层法院,一些民事案件中,难免涉及当事人是当地农户,他们大多经济困难,有时诉争标的并不大,少的只有几千元。

如果进入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案件3个月结案,普通程序案件6个月结案。当事人还需要请律师,需要交诉讼费,时间、金钱的成本让当事人雪上加霜。另一方面,诉争的双方往往是街坊邻居,在打官司的过程中,双方的关系更加恶化。

根据《人民调解法》,涉及到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邻里纠纷、合同纠纷等民间纠纷,都可以经过社区、街道或企事业单位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只要是经基层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民间纠纷,除身份关系、物权确权纠纷以外,都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上述负责人介绍,一些矛盾如果能经过基层组织进行调解,双方对调解满意,到法院来进行司法确认,就等同于判决书的法律效力,如果一方不兑现,对方可以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调解协议和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相比,前者不具有法律强制力,不能申请强制执行,当事一方可以随意反悔。而后者具有强制执行力,任何一方都不得反悔。对双方当事人来说,免去了诉累,节约了时间。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上一篇:胜诉十年欠款还没追回 这事咋办呢?
  • 下一篇:阜阳太和一居民家冰箱“发火” 烧毁8000元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