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东莞一学生用两张A4纸建模 承重达36公斤

发布时间:2016-06-04 02:58:14

3日下午,第七届东莞市中小学航海模型比赛和第四届东莞市中小学建筑模型比赛在麻涌镇中心小学圆满结束。活动围绕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及观赏性开展,全市共103所学校的964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这两项赛事。

 东莞一学生用两张A4纸建模 承重达36公斤

学生用两张A4纸设计制作纸结构。记者 胡国球 摄

“小建筑师”拼接精美建筑

第四届东莞市中小学建筑模型比赛共50所,449名参赛选手,比赛设有“锦绣江南”古典园林创意赛、“绿野春天”花园别墅赛、木桥梁结构设计承重赛、纸结构承重赛四个项目。

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对美学、力学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近500名小选手同场竞技,各自发挥想象力,搭出心中最美的景观。选手们一个个熟练地把各种建材(如树干、亭柱、亭桥、树叶卡纸、水面卡纸、海绵、鹅卵石等)和工具(小剪刀、三角尺、美工刀、小锉刀、小镊子)一字摆开,在短短的 3小时内的时间里,不仅完成设计规划,还建筑制作出来一幢幢精美园林、别墅。麻涌镇中心小学袁乐轩、麻涌镇第一小学莫颖怡等同学获得了花园别墅赛一等奖。

木桥梁结构设计承重赛和纸结构承重赛,学生们利用A4纸、木条等简单的材料和工具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展示出了科技的神奇力量。其中,石龙镇中心小学的叶铖丰用两张A4纸设计制作的纸结构,承重竟然达到36.48kg(96支150ml矿泉水)!现场观众都觉得不可思议,掌声不断。最终,获得木桥梁承重赛小学男子组前三名的分别是叶铖丰、大朗镇三星小学刘思远和石龙镇中心小学余嘉莆同学。

自重不超过22g木桥梁,承重达到59.90千克,超过自身2722倍的重量!桥梁是选手们用12根小木条,在有限的时间内(3小时)设计制作出来的。

 东莞一学生用两张A4纸建模 承重达36公斤

学生用木棍拼接木桥梁。记者 胡国球 摄

“小船长们”展现航海模型魅力

“哔哔……”随着一声哨响,3日上午,第七届东莞市中小学航海模型比赛在麻涌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拉开了序幕。海模池里水花翻滚,整个校园热闹非凡,“冲啊……!射门……!”,叫喊声此起彼伏,小选手们沉着应对,只见一个个遥控高手们自如地操作着模型船,飞跃障碍、围追拦堵、送球入门……一场场精彩的对决,让人目不睱接,观众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经过一天激励的角逐,长安镇实验中学的文凯琦同学获得遥控双体快艇追逐赛女子中学组冠军,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莫文杰、李德坤、梁子豪同学获得遥控艇水上足球赛冠军。

航海模型赛是指组织学生参加设计、制造和操纵各种航海模型的比赛运动。从事这项运动,既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有益于身心健康,又可获得有关航海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同时能培养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勇于实践、善于创造的优良品质。

  • 上一篇: 清远市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 下一篇: 广州西江引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