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发布2015年企业环评 86家企业被评为“环境不良”

发布时间:2016-06-04 04:23:39

湖南省“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6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3日,“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今年环保部将环境日主题定为“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5年度湖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和湖南省共同打击环境犯罪情况。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湖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局长王盛才、湖南省环保厅企业信用评价办公室主任吴小平岀席发布会,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会议。

严格环境执法初见成效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自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保法》正式实施以来,湖南省综合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移送行政拘留”和司法移送等新的执法手段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共实施限产停产402起,查封扣押94起,按日计罚6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50起,行政拘留126人次;办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3起,起诉57人,对湖南省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教育效果。

企业环评注重公众参与

2015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范围主要包括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上市公司、日常环境监管中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共1435家。其中,33家企业因关闭不参与评价,182家企业因停产暂缓参评,省环保厅实际评价企业1220家。

在这些企业中,经企业自查自报、省市县环保部门逐级审查、湖南省环保厅公众网公示等程序,湖南省环保厅评定环境诚信企业30家、环境合格企业964家、环境风险企业140家、环境不良企业86家。存在环境风险或环境不良企业,占据所有企业的18.5%。

评价发挥了公众参与的作用,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等NGO在评价结果公示阶段,对96家企业信息提出了不同意见。最终,湖南省环保厅将常德中联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沅江市金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靖州金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和东安舜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信用等级下调为“环境风险”。

湖南省环保厅通报了过去连续三年以上被评为环境不良的八家企业的监管和整改情况。这八家企业中,有两家企业经停产整治后基本整改到位,有两家停产整治后依旧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被明令不得恢复生产,多次被媒体曝光的长沙市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已实施异地升级搬迁,另外3家已经完全停产的企业,将按照属地管理权限报请当地政府实施关闭。

  经检测湘江水质良好

针对公众关注的湘江重金属污染状况,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表示,目前湘江水质状况良好,可以确保全省人民饮用水安全。5月18日,湖南省环保厅对湘江的汞、铬、铅、砷、镉五种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发现其浓度都比一类水质的标准低一个数量级。“如一类水质砷的浓度标准为不超过0.001,而湘江水检测出来的结果是0.0001。”谢立介绍。

下一步,湖南省将继续以加大执法力度为核心,以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污、伪造或纂改环境监测数据、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弄虚作假、未批先建和未经批准擅自重大变更等恶意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环境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同时加快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生态红线划定,完善排污权许可证制度、企业环境环境信用评价等制度。
  • 上一篇:长沙龙马社区:正反事例现身说法安全生产
  • 下一篇:长沙首届幼儿足球发展论坛召开 探讨行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