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沪各科教师心理专家为考生支招:心理减压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06-04 04:55:10

东方网6月3日消息:4天后,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将准时开考。越到最后的备考关头,兴奋、紧张、焦虑、烦躁等各种情绪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考生、家长。

今年是实施旧版的上海高考“3+1”方案的最后一年。从历年上海的总体升学率来看,从今年上海的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看来,特别是从上海多年来持续平稳的命题、考务、录取等各个工作环节来看,上海的高考是令人放心的,而且体现出了上海教育的优质发展。那么,在这样的“利好”面前,面对最后几天的备考,考生、家长还应做足、做好哪些“功课”呢?

心理减压是关键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最关键的是要告诉他们,高考并不是一个终点,只是漫漫人生路的起步,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比如,求职、成家立业等。现在的高考给予你的是一次积累选择经验、挑战经验的大好机会。”上海市十佳班主任、英语高级教师郑皓亮建议,考前最后几天,心理减压最为关键。“这时候,不宜再解难题,而应该逐步把复习强度与密度逐渐降低,并适当增加休息时间,让最后的冲刺复习在轻松心态中进行,使心理和生理处于一种良好的备战状态。整个过程中,不要刻意打乱生物钟,或者刻意进补,保持常态化对心情的放松最有益处。自我的心理按摩可以包括几个方面,比如,对自己再一次做正确的定位,适当降低期望值,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这样在临场时就不会因为遇到一道不会的题目就焦躁不安,而是适当地学会取舍。再比如,可以多想一些高兴的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听听舒缓、轻柔的音乐,参加一些运动量适度的运动,和父母或好友倾诉,以此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

郑皓亮提醒,家长也要注意防止“考前焦虑”,以免给孩子心理造成更大的影响。“有些家长到了考试前几天会过分关注孩子,比如刻意在家中放低声音或者禁止家中一切娱乐活动。也有的家长会在生活上过度照顾,在孩子复习功课时一会儿冲杯牛奶,一会儿送块西瓜,甚至有的家长会陪读、陪睡。这种过度关怀只是家长缓解自己心理压力的做法,反而会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增加他的焦躁情绪。”

此外,郑皓亮也提醒,高考前一两天,考生要仔细检查一下考试时的必备用品,如准考证、身份证、黑色水笔(或钢笔、圆珠笔)、2B铅笔、橡皮、三角尺、量角器、圆规,以及考试科目所允许携带的计算器、收音机、电池等。“这些物品可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用塑料袋装好,摆在容易看到的地方,不易忘记。”

考完一门“忘一门”

从某种程度上说,有考试就有“风险”,谁也不能保证“只赢不输”。但高考又是“漫长”的两天,要相继考4门。如果第一门科目或第一天都考得不太理想,那么,当晚该如何调整?对此,洋泾中学心理教师徐琳提出了几个方法。

一是不妨适当地宣泄不良情绪。有些女孩会哭泣,父母不要着急,只要耐心地陪伴和倾听就可以。

二是不同的聚焦会有不同的结果。你是关注失去的分数还是得到的分数,你是聚焦消极的情绪还是积极的情绪,你是留意他人对你的消极评价还是积极评价。

三是不要无限扩大糟糕的结果。有些学生可能有一两道题失误,却产生灾难性的心理联想,导致越来越焦虑和情绪低落。因此,有必要有意识地阻断这些灾难性想法,不让它继续无限放大。要转移注意力,及时聚焦到下一门考试科目上。“举例来说,有一年的高考文科状元,第一门自己拿手的科目语文没有发挥到自己的最佳水平,该生及时调整心态,暗暗告诉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以豁出去的心态去拼其他的科目,最终反而考出了有史以来自己最好的数学分数146分,以四门平衡的总分荣获全市文科第一名。”徐老师说。

而在曹杨二中高三语文教师赵莉看来,即便是第一场语文考下来感觉不太好,也不要太在意了。特别是考完后不要主观认为自己的作文写偏题了,并以此来吓唬自己。要知道,你的试题来不及做完,但你有可能确保了高质量;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别人有可能错得还要多。考完一门后一定要强迫自己不要再去想它,尤其是不要和同学“对答案”,准备下一场考试才是最重要的。另外,不要苛求4门学科都能考得完美,要想到,自己平时的每一次模拟考都会存有遗憾,所以不要自寻烦恼影响后面几门科目考试的心情。赵老师说:“每一科考前都要在心中提醒并鼓励自己:题易我细,不必大意;题难我喜,从容攻克。”

提前踩点更从容

从天气形势看,高考期间预计申城不会有雨水光顾。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消息,4日后期,本市就会雨止转阴到多云。5日起,在高气压影响下,本市将暂别阴雨,迎来4到5天的多云天气,最高气温逐步上升至28~29℃。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提醒说:“气温会比这几天高一些,因此考生应及时调整着装。”

“考前提前到考场踩点,有助于缓解因场地陌生带来的紧张感,也可做好出行方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静安区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交警有绿色护考预案,考前几天会在各考点附近发布禁止鸣号等告示,还会提前公布考点周边的停车点,供送考家长参考。一位高三老师也提醒考生,在高考前,考生去考场踩点,能够方便在高考当天迅速找到考场,避免因找不到考场而造成心理焦虑。考生踩点时,要注意考场在哪栋楼、哪一层、哪个教室,座位大约在哪,洗手间在楼内哪个位置,从家庭住址到考场需多长时间,要使用什么交通工具等。

延伸阅读

别忙着猜题厘清思路最重要

高考进入倒计时,还有哪些学科准备可以做?高三老师提醒,冲刺阶段,不要再沉浸在题海之中,也不要拼命猜题,厘清思路最要紧。

语文:强化作文审题训练高考,语文作文题总会引来最多关注。格致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晋春说,从历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题来看,考题分为命题型和材料型两大类,其中,材料型又可分为矛盾对立、事件驱动和新材料等三种主要类型。考生不妨根据这些类型,拟立几种不同结构,做到心中有数,上考场不慌。

晋春多年参加高考阅卷,她说,在写材料作文时,一些考生为了由此及彼,立意升华,一番阐述之后,反而忽略了原材料中的核心部分,结果造成离题万里。她提醒考生,拿到材料时,即便觉得眼熟,也别急着套题,而要先仔细分析材料的个性,务必先论“此”,再及“彼”。如果是命题作文,那么,最重要的步骤是选材,学会化大为小,“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

对不同题型,拟立几种不同结构。晋春建议,考生可以从3方面累积作文素材:一是关注时事热点,为作文增加时代感;二是熟记一些时代感较强的哲理名言,增加文章厚度;三是“反刍”课文,从高中三年的语文属中国寻找素材宝藏,并加以自己独到的、创新的理解。晋春说,在阅卷时,如果考生能够把旧材料说出新意,能体现出他活跃的思维能力和日常学习的丰富积累,阅卷老师往往会眼前一亮。

数学:四个步骤助力冲刺大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马德彬建议,数学复习冲刺阶段,考生可以做到“一看、二理、三做、四问”。

一看:看课本,看自己平时整理的“错题本”,看近几年高考上海数学试卷及评分标准,看“易错易混易忘”的概念、公式、性质。

二理:按“知识块”整理近期做过的“二模”、“三模”题,从中归纳、提炼具有共性的问题,通过一题多解、多题一解拓宽解题思路。

三做:找到与上海高考数学试题格局相同的试卷(模拟卷),选一、两次在高考同时间做答卷,提前体验高考氛围,同时保持“思维热度”,保持答题的“手感”。

四问:在完成前三个步骤的基础上,你可能会发现一些新问题,请及时向老师或同学提问,并解决这些问题,让自己信心满满的上考场。

马老师建议,高考前一个晚上,考生应睡足八个小时,第二天提前到达考区,留一些时间提前让大脑开始简单的数学活动,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电影”。

进入考场,精神要放松,情绪要自控。拿到试卷应迅速摸透“题情”,答卷时见到简单题,要细心,莫忘乎所以,谨防“大意失荆州”。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不能急。审题要细,做题要实,先易后难。出现突然“断片”(卡住),不妨闭目、深呼吸慢吐气,握握拳,让“思维重启”。

民生提醒

9项行为会被判考试作弊

每年高考之前,从国家到地方的教育考试部门都会反复向考生们宣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即教育部令第33号。其中明确列出了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的9项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

这些行为分别是:(一)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二)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三)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四)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五)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六)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七)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八)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九)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设备进入考场的考生,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的考生,可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此外,市教育考试院在《2016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考场规则》中也明确提出,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行为的,教育考试机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进行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由考点或教育考试机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有关法规进行处理。

  • 上一篇:沪开展修身养成好习惯 垃圾包好不乱丢公益活动
  • 下一篇:违反禁令被警方锁住宝马轿车 一男子毁坏警用锁具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