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眼中的最美乡村104】户外天堂道宝河

发布时间:2016-06-04 06:51:41

▲四季流淌的小溪给村子增添许多灵气。 本报记者李全宏摄

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道宝河村。 本报记者李全宏摄▲

从晋城出发,沿着下河南的崎岖207国道,一路小心驾车大约35公里后,没有道路提示,全凭眼睛的捕捉,终于看到路的左手边一块不起眼的白色预制板上歪歪扭扭写着的三个红字“道宝河”,拐入小路一直往里走,大约二三公里的样子就到了户外天堂道宝河村。
道宝河村位于泽州县山河镇南端的太行山上,是泽州县、阳城县、河南济源、沁阳两省四地的交界处。据村里碑文、家谱等记载,从明朝嘉靖年,此村就有人居住、生活、繁衍生息,已有五百年的历史。村里人说,道宝河原名盗宝河,是藏着皇帝官银的地方,因银库藏址泄密,官银被盗贼全数劫取而得名。后来,盗宝河人不愿再用盗字作名,于是改用道宝河称谓至今。
从道宝河村名的故事中,也不难看出村子地理位置的偏僻和险要。就是到现在,这个除了村民开的农家乐外,小山村几乎没有别的旅游投入。原生态的房屋、道路、植被和大自然赋予的景色是其吸引游人的一大法宝,因此也成了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探险的天堂。
走进道宝河,仿佛走进了一个石头堆成的世外桃源。村子只有几十户人家,一条小河从村中流过,这里的人们朴实友善,随意走进哪户人家,人们都会热情招呼。
村民们就地取材把石头用到了极致,房子是石头垒的,田是石头垒的,屋里的地、灶台、炕是石头铺的,猪、羊、牛圈墙也都由石头砌成。那千层万层石片砌成的座座石房,房前屋后蜿蜒曲折的条条石道,在以最原生态的方式,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古老村庄的古朴和宁静。
来到道宝河,一定要好好看看山,既可看到太行山的俊秀,也能感受太行山的逶迤磅礴,还能体验壁立千仞的峻峭。如果你是专业的探险者,可穿戴整齐,在山中安营扎寨,如果你是偶尔路过的猎奇者,一身运动装,持一根木仗也可游走山间。
崎岖的山路,浓密的丛林,充足清洁的氧气,忘却生活中的尘世欲望,一路欢声笑语。沿小路前行,不知不觉间来到一处悬崖峭壁边,由于山石风化,石片碎滑,让人心里甚是紧张。
伫立山巅远远地遥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钢索斜拉式大桥——晋济高速路的仙神河大桥出现在眼前,大桥从谷底起墩,垂直耸起,再如人之双臂,向两侧延伸,直至两边绝壁,天堑变通途,大桥将月湖泉隧道和柏盘隧道连接起来,若遇雨雾天气,来往的车辆就像在仙境里穿梭。
继续前行,在路的尽头处有一块平地,几棵五代同堂的百年橡树给这里撒下一片阴凉,树下几个石桌、石凳应是当时施工人员留下来的,现在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集合歇息的最佳地点。
登山的道路忽有忽无,隐藏在凌乱的灌木中,各种无名的花草伴你左右,间或还有长虫等生灵出没,这探险的乐趣不言而喻。
站在山顶俯视,但只见山下一湖清水像一面镜子,石屋袅袅娜娜升起炊烟,山间梯田黄色油菜花和墨绿麦苗交相辉映,整个村子就像一幅彩色的写意山水画。
静静地藏在大山深处的道宝河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山坡上牧童的山歌,小河边浣纱的少妇,绿荫下厚重的石磨,石井里甘甜的泉水……这里多少年都不曾有人打扰,村民们依旧“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远离都市的喧嚣。
又是一年山花烂漫时,抛却人世间的所有烦忧,邀三五好友踏春道宝河,去享受那份仙境般的自由自在,探寻那种久违的原始静谧!
■旅游小贴士怎么走:在晋城客运中心坐去往山河镇的班车,然后租车。或自驾,或骑行。
怎么住:村里有不少农家乐,自驾的话可住晋城市里。
吃什么:山韭菜炒土鸡蛋、凉拌野菜、酸菜拉面。
玩什么:观石村、石屋,赏层层梯田、原生态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