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丁楼村拆迁新建教学楼“瘦身”给古树让道

发布时间:2016-06-04 11:10:47

 

郑州丁楼村拆迁新建教学楼“瘦身”给古树让道

建设楼房避开古树

□记者郭致远文图

本报讯“这几棵古树保留下来真好。”6月3日,郑州市民胡女士反映说,高新区丁楼村有3棵古树,在该村拆迁改造过程中,经过办事处、社区多方努力,开发商原址保留了3棵古树,建设一栋教学楼的时候,还特意把楼房“瘦身”为古树让道。

6月3日上午10点多钟,紧临新建教学楼的一棵国槐树旁,站着七八位丁楼社区居民。望着古树枝繁叶茂,3名村民满怀欣喜,凑到树跟前合影留念。

记者注意到,这棵国槐位于高新区莲花街与石楠路交叉口附近,它的旁边是正在修建的中学,树就立在学校的北侧,树干上悬挂着一个小牌,显示距今已有300年。

据枫杨街办事处丁楼社区毛卫和书记介绍,村子拆迁的时候,他们曾与郑州市树木园联系,想把它挪到那儿“颐养天年”。“后来经过古树专家考察论证,发现这棵树出现多处病害,根部亦有大量掏空现象,假如贸然挪移的话,极有可能会挪死。原址保留,是对它最好的保护。”毛卫和说,在丁楼社区,还有两棵和它一样的古树,一棵是国槐,一棵是文冠果树,有200年到600年的历史。

在现场,可以清晰看到,由于古槐树紧临教学楼,施工方为了保护它,给其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特意将教学楼建设成L形状。而与其相毗邻的另外一棵古槐树,则坐落在学校操场处。

据该教学楼施工处负责人周贺猛介绍,该块地上的3棵古树,分布东南西三个方位。其中那棵文冠果树,据省林业科学院的专家考证,郑州市仅此一棵。进驻现场不久,他们就对几棵古树的去留,与当地社区、办事处等单位展开了多次谈判,“其中一棵树和规划建设教学楼抵触,它正处于楼房的东北角。”他称,为了保留3棵古树,他们对原来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古树存在的地方,建设成花坛或小广场。而那棵文冠果树所处的位置在学校门口绿化带上,它旁边要走水电气暖管线,特意把管线绕个弯儿。

周贺猛称,3棵古树的存在给施工带来不小麻烦,增加了施工费用。几天前,他们还找人对3棵古树进行了复壮、灭菌等保护,花费了几万元。

毛卫和说,按照施工计划,这所中学今年秋季就要招生,待到学生进来读书的时候,他们还要在3棵古树周围设置围挡保护,并设立标牌介绍它们的“身世”,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K

线索提供胡女士稿酬100元

新闻热线0371—96211

  • 上一篇:灵宝男子接女儿绑架电话 警察识破诈骗哭声系电脑合成
  • 下一篇:家里顶梁柱哈密支教 洛阳市民一家四口自豪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