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从郑远元的“千城万店”看非资源富集县的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6-07 13:01:41

    紫阳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山大沟深,有34万人口。传统的茶叶、药材种植所能容纳的就业人口有限,外出打工于是成为当地很多人的选择。修脚在紫阳当地原本并没有什么资源或产业基础,但由于十多年前创业者郑远元的开拓,随后借助血缘、地缘等因素逐渐扩散,最后竟成为当地一项特色劳务输出品牌。陕西不少村镇、乃至县域经济发展,都面临和紫阳一样的困境:没有煤炭、石油等能源优势,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也不发达;大量人外出打工却只能获得微薄收入,无法形成产业集聚乃至带动当地实现更大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紫阳修脚产业的演进,无疑对于陕西不少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对于很多非资源富集的县域来说,如何寻找产业优势的突破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紫阳修脚产业的发展路径,不是从当地资源与产业聚集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市场端的产业扩散出发,趟出了一条新路。借助郑远元和他带出来的紫阳人的共同努力,紫阳人占领了一个新的消费市场,即修脚市场。接着,借助这一已经成形的消费市场,紫阳当地再源源不断地进行劳动力输出;并且依托修脚产业,在当地形成修脚的配套产业链,从而带动整个县域的产业演进。

    这一思路,放眼全国,已经有不少成熟的例子,比如沙县小吃、新化复印、安义铝合金……这些地方都借助类似的逻辑,将当地劳动力与某一特定技能或产品结合,在外地开拓市场,在当地延伸产业链,从而实现了从富民到富县的全面发展。而在陕西,这样的产业发展逻辑也频频出现,比如潼关县为做大潼关肉夹馍品牌,鼓励当地人在全国开潼关肉夹馍店;志丹县为促进当地养羊产业发展,支持当地人在外地开志丹羊肉馆。这些县都力图借助市场端的突破,从而实现当地劳动力资源与其他产业资源的重新优化整合。

    此类产业演进的过程中,政企之间的合作也不容忽视。在郑远元企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劳动力缺口难以及时补足,这时政府借助培训和相应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支持,不仅支持了当地产业龙头快速做大,而且可以“借船出海”,让郑远元的企业成为一个孵化器,带出更多的“郑远元”,实现整个紫阳修脚产业的突飞猛进。 记者 高振博

  • 上一篇:一把修脚刀,怎么创造出8亿元的市场?
  • 下一篇:清真食品连接马来西亚与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