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致考生和家长:实力决定前途 理想决定人生

发布时间:2016-06-07 13:02:48

对许多家庭而言, 6月7日、8日是决定命运的日子。十年寒窗,一朝金榜,这种传统观念早已深入到中国家长的潜意识当中,他们认为高考就是命运,成绩就是未来。

现如今,高考考生早已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前途,不惜辞职陪读,蜗居校旁,高价租房,连熬数年,付出的代价非常沉重。学生时期本是人生非常励志的一段经历,现在却在一些家长和学校的共谋下,变得有些急功近利。这些都不是高考的正确导向,而是一些误区。

因此,理解高考的正确导向非常重要,它基本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考体现励志精神

高考可能是大多数中国人经历的第一次艰苦竞争,但无论成败如何,只要曾经付出,就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会遇到更艰苦的事情,但背后的支撑力就是励志精神。

二、高考显示基本水平

高考虽然用成绩衡量,但却是学生平常学习积累和理解的外在表现。高考作为一次选拔考试,考的只是知识基本功。到了大学阶段后,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会得到更高的提升,也会更能彰显一个人的实力所在。

三、高考承载文化使命

高考的目的不是为了就业,而是为了塑造人的理性意识和人文意识。一个人经历过大学生活,对一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成为大学生,就是成为一位传递文化的使者,让社会变得有秩序、有理性、有伦理、有智慧、有文化。

四、高考寄托人生理想

高考是选择专业的开始,专业往往代表着一个人的志趣和理想。家长和学校往往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导致很多学生厌学或出现逆反心理。真正的教育在于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的理想,思考实践中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

五、高考依靠制度文明

高考制度每一次甚至很轻微的变革,似乎都会影响无数学子的命运。长久、稳定、合理、合情的高考制度,是高考的保障,也是法治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目前,高考正面临新的改革,但无论怎么变,有一点是确定的:实力决定前途,理想决定人生。

  • 上一篇:清真食品连接马来西亚与西安
  • 下一篇:西安10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费停收办理时间将缩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