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郭树清在青岛财富论坛致辞,透露山东省财富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6-06-07 13:21:11

QQ截图20160605075215

4日,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开幕。本报记者张晓鹏摄

齐鲁晚报青岛6月4日讯(记者赵波张晓鹏) 截至2015年底,山东人均存款3.8万元,山东居民家庭资产构成中超六成是房产,其次是银行存款……6月4日,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透露了不少山东的“财富”大数据,并呼吁市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而“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

“山东人一向有偏好现金储蓄和银行存款的传统。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调查测算,2015年底,全省居民银行存款余额达到3.76万亿元,相当于生产总值的59.7%,人均3.8万元。”郭树清在财富论坛上称,2015年山东居民总储蓄率为35.8%,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个人银行账户达到6.58亿个,平均每个山东人有将近7个账户。

郭树清说,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估算,2015年底,山东居民家庭的资产总值约为21 . 2万亿元,负债总值为2 . 4万亿元,净资产价值18 . 8万亿元。在居民家庭资产构成中,银行存款占17 . 7%,其他金融资产占5 . 5%,包括汽车、贵重物品及一部分生产设备在内的其他资产占15 . 6%,比例最高的是房产,占61.2%。

郭树清说,储蓄率过高会造成资源闲置。财富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财富,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回报。“财富管理在总体上涉及到千家万户,大众理财有很大潜力,但同时也很有必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一是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好在山东是‘养鸡’大省,我们有很多篮子,你有多少鸡蛋,我们都有足够多空间的篮子。

二是提醒人们不要搞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英国人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有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三是特别要警示大家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政府依法保护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不是保证投资者自己预期的收益。”郭树清说。

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本届论坛为第二届,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除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外,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原美联储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布什行政当局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兰德尔·克罗兹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等众多中外嘉宾共聚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主持论坛开幕式。

  • 上一篇:济南长途汽车站:提前3天购车票,获赠龙舟模型
  • 下一篇: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两年多 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