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这里最早叫“中国”】尧文化旅游打出“新王牌”

发布时间:2016-06-07 14:05:11

体验“历法之源”感受五千年文明
本报讯(记者 郭玉琴)古老的陶寺观象台与现代气象科学在帝尧之都交融汇聚,不但让人们领略5000年前古人的聪明才智,而且感受现代气象科学“呼风唤雨”的奇妙。6月4日至5日,“历法之源”天象观测体验活动在襄汾陶寺遗址举行。
陶寺观象台比英国的“巨石阵”早400多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观象台,为我国历法之源。陶寺观象台由半圆形外环道和半圆形台基建筑构成,台基上立有13根柱子,形成12道缝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工作队队长何驽介绍,古观象台构成地平历观测系统,站在观测点上,透过缝隙,通过观测正东方向塔儿山山脊线上日出,可将一个太阳年365天或366天分为20个节令,除了包括冬至、夏至、春分、秋分之外,还有粟黍、稻、豆的农时。
杏子黄,麦上场。5日恰逢芒种节令,此次活动还在乡宁云丘山和翼城舜王坪举办,人们通过实地体验和参观气象科普知识展,了解天文气象历史变迁,成为帝尧文化旅游的又一张“新王牌”。

  • 上一篇:凝心聚力抓党建 攻坚克难谋发展
  • 下一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临县:“3+1”擂响脱贫攻坚战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