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俄媒:白俄罗斯货币面值将去掉4个0 引发民众担忧

发布时间:2016-06-08 19:04:43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俄媒称,白俄罗斯人作为百万富豪的时间还剩不到一个月:自7月1日起,该国货币将改值。白俄民众担心,改变货币面值会引发贬值和通胀。如果说现在该国平均名义工资为700万(白俄罗斯)卢布,那么改值后它将变成700卢布。如今,1美元约合2万卢布,而从7月1日开始,将变为1美元约合2卢布。  

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7日报道,尽管政府官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去掉给大额现金计算造成难度的4个零只是纯技术性程序,丝毫不会影响福利水平,但百姓担心,此举会推高物价,使通胀超出计划指标,导致白俄罗斯人将再度迅速向“百万富豪”的状态靠拢。

当地民众也不相信美元只值2卢布,何况最近一周白俄货币的币值有所下降。

另一个引发担忧的因素是,新旧货币将并用至年底前。商店售货员在接受媒体调查时表示,没人对他们进行过培训,新货币启用的最初日子里等待白俄罗斯人的将是缓慢的服务和排长队。当地居民确信,收款处同时使用新旧货币会令买卖双方陷入混乱,必将导致出错。

白俄罗斯人在领工资时还将承受另外的心理创伤。白俄国家统计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3.5%的白俄罗斯人月薪为350万卢布。现在,该国货币最大面额为20万,因此,350万尽管为数不多,但可以领到厚厚的一沓。而不到一个月后,多数白俄罗斯人的工资将只有一两张钞票。新货币最大面额为500,相当于现在的500万卢布或250美元。根据国家银行的解释,自动取款机和货币兑换点都不会提供这种面额的纸币,也不会将它用于支付工资,银行只会根据专门需求发放。

专家和民众同意降低货币面额是有必要的,因为兑换点的牌子上写不下所有数字,也根本无法理解以十亿个十亿计算的国家收支是什么水平。国内高度的美元化一定程度上也与此有关。白俄罗斯人只有将万亿和千万亿卢布换成美元,才能弄清这到底是多少钱。

同时,经济学家不断提醒称,催生高通胀的是政府当前的经济政策,即只靠印钞而不是充分保障商品供应来提振经济。而他们从当局的声明和计划中没有看到政策改变的迹象。

  • 上一篇: 俄媒:载135人埃航客机因炸弹威胁降落 全员疏散
  • 下一篇: 外媒:埃航客机“炸弹威胁”系假消息 将恢复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