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治巡员勇斗偷车贼被砍伤: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发布时间:2016-06-08 19:11:12

成都治巡员勇斗偷车贼被砍伤: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被盗电瓶车主黄小华探望受伤的治安巡逻队员黄华德。

成都治巡员勇斗偷车贼被砍伤: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监控拍下的画面:治安巡逻队员黄华德(右)勇斗偷车贼。

成都治巡员勇斗偷车贼被砍伤: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6月6日,新都区人民医院。受伤治安巡逻队员黄华德,在医院治疗。

6日下午3点,车主黄小华来到病床前,看了一眼躺在床上的黄华德,侧过身抹去眼角的泪水,然后扭过头强作平静:“黄大哥,我来看你了,你的手好些了吗?”

前一天下午,成都新都闹市区新城市广场,在与偷车贼搏斗中,黄华德的左手腕节处被砍断三根筋腱,可他仍穷追不舍,最终迫使偷车贼弃车逃跑,而他也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被送往医院治疗……

事发当天,新都治安巡逻队员勇斗偷车贼的消息在朋友圈里流传开来,一张手臂被砍伤鲜血淋漓的照片触动了无数人的心。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新都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这个37岁的憨厚大叔,他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的经过。“我不怕,这样的偷车贼,我逮到十几个了!下次遇到我还会上!”黄华德毅然说道。

A 勇斗车贼

捉贼 被凶徒挥刀砍伤

新城市广场是新都中心的繁华商圈,每天有大量的市民在此逛街购物。黄华德是新都城东派出所的治安巡逻员,干这一行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他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每天在那里巡逻,维护治安。

6月5日下午2点30分许,民警廖庆、辅警刘阳开车出去巡逻,留下黄华德一人在岗亭驻守。

“我一眼就看出来这个男的有问题。”黄华德说,几分钟后,他发现不远处站着一个年轻小伙子,眼神东瞅西瞅的。随后,该男子悄悄溜进了一条巷道,那里停放着大量电瓶车。

“贼娃儿又来偷车了!”凭着多年的经验,黄华德很快就盯上了目标。果然,男子进去后几分钟,骑着一辆电瓶车出来了。“他在门口停了一会儿,前后瞅了半天,鬼鬼祟祟的,我就断定他肯定是个贼娃子。”

正当该男子突然加速欲离开时,黄华德一个健步冲上去拦住了去路,“钥匙都没有,你偷谁的车?”断定车子是偷来的,黄华德要求男子带车回到治安岗接受调查,但遭到拒绝。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黄华德觉得应该采取强制措施。他迅速抽出警棍,试图以此“镇住”他,没想到男子反倒强硬起来,手握拳头往黄华德身上扑过来。

“我左手握着警棍,右手拿着手铐,准备把他给铐住!”黄华德说,正在搏斗中,突然感觉到左手一阵疼痛,血随即涌了出来。

追凶 失血过多倒在路边

躺在病床上,黄华德慢慢地回忆事发的经过。动情处,还挥挥手臂,不过很多细节他已经记不清了,而事发地的监控则全程记录了他与偷车贼搏斗的画面。

一开始,黄华德挥舞着警棍,另一只手试图快速接近男子,将其铐住。突然,男子快速做了一个往后摸斜挎包的动作——抽出刀子反攻起来,倒逼黄华德不断往后退。就在两人僵持不下时,偷车贼凶狠地挥刀砍上了黄华德的左臂。黄华德说,此时他突然感觉了一阵疼痛,瞅了一眼,发现流血了。

从监控上看,黄华德的左手瞬间就失去了力量,甩棍都已经提不起来了,不过他仍没有放弃追赶。见形势不妙,男子放弃了电瓶车快速地往广场外跑去。画面中看到,黄华德的手臂不断地流血,他的身体似乎失去了平衡,追着男子逃跑的方向离开了监控画面。

约两分钟后,黄华德返回出现在画面中,这时他的脚步已经很慢了。

“他都已经站不稳了!”从保卫室出来的保安赶紧上前搀扶,并拨打110。

“还是先赶紧给我同事打电话,他头部被我打中了几下,已经受伤,应该不会逃得很远,赶紧让所里来支援!”黄华德说。可能是流血过多,黄华德的脸色已经惨白,连说话都没有力气了!他们赶紧拨打120电话求救。很快,黄华德被送往医院救治。

抓捕 连夜侦查抓获嫌疑人

事发后不久,黄华德阻挡偷车贼被砍伤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画面中,他的左手鲜血淋漓,手腕处一个长七八厘米的深口子触目惊心。

当晚,新都公安分局调派了刑警大队等多组力量,连夜展开侦查工作。

6日上午11点许,事发第二天,城东派出所的会议室,10多个民警正在商讨下一步抓捕计划。他们的眼睛布满了血丝,从案发至此,他们一夜没睡。“盗转抢,暴力抗法、故意伤害,性质实在太恶劣了!”新都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祥军说,“事发地在繁华的商圈,随时可能威胁到市民的安全,所以要加紧时间抓捕!”

“30多个民警全城布控,连夜蹲守,嫌疑人的信息开始逐渐清晰起来,是一个吸毒分子,有前科,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非常狡猾!”刘祥军说。

好消息很快传来,经过连续28个小时的摸排、蹲守,6日晚8时许,在新都辖区一个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嫌疑人对持刀砍伤治巡队员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B 失主感恩

看他受重伤“我很内疚”

“我以为偷了就算了,没想到你如此拼命帮我抢回来。”电瓶车失而复得,车主黄小华却难以开心起来。这个在商场里打工的中年女子,电瓶车是她每天往返家里与工作地点的交通工具。

“隔着玻璃门,可以看到我的车子的。”黄小华说,当天下午,她下意识地瞅了一眼门外,发现电瓶车不见了。她心想着反正电瓶车丢了就算了,甚至也没向任何人提起。

两个多小时后,有警察来店里调取监控,黄小华才知道为了阻止偷车贼,黄华德被砍伤的消息。“一个电瓶车本来不值多少钱,但他却用生命来保护我们的财产,看着他受这么重的伤,我很内疚。”

6日上午,得知黄华德在医院治疗的消息,她专门请了假去看望。还没进入病房,随行的民警说黄华德的手以后可能不能灵活活动了,黄小华扭过头抹眼泪:“太难为他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感激他!”

躺在病床上的黄华德,左手绑着厚厚的石膏,每次抬起来,都让他疼痛不已。看到前来看望的同事、亲友,他总是故作轻松,反倒安慰起大家来:“没事的,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C 对话当事人

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记者:你怎么判断他是偷车贼?

黄华德:我干治安巡逻五六年了,是不是小偷,从鬼鬼祟祟的眼神、奇怪的举动很容易就判断得出来!

记者:偷车贼拔出刀的时候,你当时怎么想的,让你没有丝毫退缩?

黄华德:他拔出刀刺向我的时候,我当时心里想着,我这么健壮的身体,他这么瘦弱,一定要将他制服了。

记者:在派出所,像你们这种治安巡逻队员,受伤是常事,这已经不是你第一次受伤了,你不怕吗?

黄华德:干了这一份工作,就要努力干好。我抓过十几个这样的偷车贼,这一次只是一时失手,下次遇到了我还会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摄影刘陈平

  • 上一篇:成都环卫工身穿劝说马甲走红 路面垃圾随之少三成
  • 下一篇:成都市民捐出200年契约税票 房产证上显示清代简阳归成都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