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6月11日今年太阳首次直射广州 可连续三天观看立竿无影

发布时间:2016-06-09 14:36:10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6月11日,太阳今年首次直射广州。笔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当天中午12时26分43秒,太阳垂直射向广州。在6月10日至12日连续三天,广州都会出现立竿无影的有趣景象。

立竿无影,太阳直射广州,地表面积得到太阳的光和热最大,广州位于北回归线之南,因此,太阳每年都有两次垂直射向广州。在广州协和中学(西湾路)和广州荔湾区花地湾大道中的“时间园”(地铁1号线花地湾站C出口),都建有地平式日晷和赤道式日晷等天文仪器。其中地平式日晷由7根钢柱组成,可以多人同时观赏到立竿无影的景象。

专家介绍,为了避免因天气阴雨而错失观测,市民可在6月11日前后一天,在烈日下验证是否立竿不见影。可在身边露天的水平地面上,竖立矿泉水瓶。届时,随着正午的来临,阳光越来越强烈,但矿泉水瓶的影子就会越来越短小,直至消失。随后,矿泉水瓶的影子又会在相反的方向复现,而且越来越大。

  • 上一篇: 汕头:四龙捉对竞渡 桥头乡里火热
  • 下一篇: 佛山户籍新政实施一周业务量井喷 警方呼吁错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