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伊战真相:英国卷入一场错误战争 布莱尔责任不可推卸

发布时间:2016-07-07 04:43:0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一份有关伊战调查的官方报告,由时任首相布朗授权,齐尔考特勋爵担任调查委员会主席。调查从2009年开始,聚焦英国于2003年卷入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的原因。260万字的报告涵盖英国卷入战争的决定、战争的法律依据、战争准备以及战后计划等。

《华盛顿邮报》称,这份报告考据繁复缜密且几乎不受约束,篇幅是《战争与和平》的5倍且几乎面面俱到,是对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全面、正式总结。据报道,整个报告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听取超过120名证人口供,包括布莱尔、下令发起调查的前首相布朗、多名政府高官及英军高层等。原本预期报告能在一年内完成,但由于涉案人士身份及内容敏感,结果延至今日才得以公开。

报告称,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是错误的,带来的严重后果影响至今。布莱尔基于“不准确的”情报——伊拉克拥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武器而推进战争,导致英国展开了二战以后最有争议的军事行动。“伊拉克战争真相终于姗姗来迟”,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布莱尔主张入侵伊拉克,虽然有很多游行和抗议,但当时的民调显示了公众的支持,国会也投了赞成票。然而战争的爆发以及缺乏战后规划导致伊拉克陷入水深火热的境地。

齐尔考特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说,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站不住脚,对战后的计划也“完全不充分”。调查并不是要对军事行动是否合法做出裁决,因为这取决于法庭裁定。“然而我们已得出结论,英国当时采取军事行动的法律基础远远不够。”

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之间的一些书信往来节选,被英国广播公司称作是报告“最具色彩的”材料。报告披露,在2002年7月一份致布什的文件中,布莱尔写道:“不论怎样,我将和你站在一起。”

齐尓考特6日说,当时的军事行动并非“万不得已”。英国在所有和平手段用尽之前,就选择参与入侵伊拉克战争。当出现军事行为的可能时,政府在确认可以实现目标之前不应贸然承诺政治目标。

布莱尔的个人意见被认为是推动英国卷入战争的主要因素。报告说,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他坚信萨达姆拥有大规模的生化武器。布莱尔曾在2002年9月公开的文件中称,情报机构“毫无疑问地确定”萨达姆继续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齐尔考特的报告结论是,这种“确定性”并没有任何情报支撑。

最后被证实,大多数信息都是错误的。伊战导致179名英国军人死亡,而伊拉克人死亡的人数更是达到数十万人。报告说,尽管布莱尔得到“明确警告”,但他低估了这场军事行动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冲击。

澳洲新闻网评论说,回顾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小布什兴奋地站在“任务完成”的横幅前。彼时,布莱尔被视为“布什的宠物狗”,亦步亦趋地追随着美国主人。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获得了英国的全面支持,英国的这一决定几乎成为近代最具有争议的一步。布莱尔很有可能被贴上“战争罪犯”的标签。事实上英国有很多人包括阵亡士兵的家属都认为布莱尔就是战争犯。

布莱尔在报告发布后的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武力推翻萨达姆是正确的事情,并称不认为推翻萨达姆是当前中东和其他地区恐怖主义盛行的原因。“不论人们是否同意我对萨达姆采取军事行动,我真诚地认为这是对英国最有利的事情。”

据俄塔社6日报道,伊拉克议员阿里亚称,开斋节后,伊拉克议会将要求政府对英国及其盟国入侵伊拉克向法院提起诉讼。

【环球时报驻埃及、英、德、加特派特约记者 韩晓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姚丽娟 柳直】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 上一篇:英美给中东留下了什么? 德媒:这份报告来得太晚
  • 下一篇:英报告揭伊拉克战争真相 中东开启持续多年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