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陆垚知马俐》:错把犯蠢当深情

发布时间:2016-07-15 09:17:35

《陆垚知马俐》终极海报

  《陆垚知马俐》终极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木逆) 作为导演处女作,文章为《陆垚知马俐》动情良深。从做活动时无比沉闷低调的状态,到首映时的紧张哽咽,为数不多的几次亮相,文章说的全是掏心窝子的话。“这部电影让我众叛亲离,如果再选一次,我会选择不拍。要守住身边的亲朋好友。”“其实我还是挺想回到演员的序列中,很想演戏的。接下来碰见更好的剧本,适合导演身份,还是很喜欢做这件事,但更多想回到观众视野里演演戏。”“现在文章演爱情戏,肯定没人会相信了。”

因《陆垚知马俐》而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导演文章,是一个无比悲情的角色。而电影本身,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喜剧。从头到尾密布的段子,三俗的、带色的、接地气的,全都在赤裸裸地咯吱着你笑。而“笑果”也是显然的,提前观影场多次爆发出来的笑声足以证明这一点。

然而,尽管它笑点密集、歌曲好听、色彩饱和、剪辑机灵,却依然不是一个讨喜的电影。喜剧要讨喜,但《陆垚知马俐》是讨厌。陆垚太怂,马俐太装,他们是有情人,但他们的情太别扭,也就不动人。“爱情可以让人傲如烈日,也可以让人卑微入土”,总结陈词说得没错,只是这就像一个人与Ta的鸡汤朋友圈一样,一个不可爱的人,干了一些不可爱的事,却喜欢转发或写几句外形漂亮的生活感悟。有卵用吗?或许有点儿吧,但不会让Ta变成一个可爱的人。Ta的可爱,只存在于Ta的自我催眠中。

说马俐装、作,不是嫌弃她的性格设置,而是影片的讲述方式,让她成了一个被嫌弃的女主角。我讨厌从“性格管委会”的视角来看电影,事实上,人物性格装点、作点,常常是好事儿,可以催生戏剧性效果。马俐和陆垚的问题,要怪还得怪影片自身。影片不懂分寸,尤其对他们的主人公特别放纵,他们的怂、装,没有被有效转化为动人的执着,仅沦为了自作自受。

从幼儿园到大学再到毕业,陆垚成长为恒久屌丝,马俐则是不倒女神。陆垚向马俐表白,马俐很感动,然后,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他们的爱情,在这一截,阶段性毁于性格,被毁的功臣里,还有那些拙劣的戏剧性套路。这样搞一次会有效果,影片却搞了不止一次。不是因为巧妙情节导致阴差阳错,不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他们没能在一起,只是因为自己,一句话:活该。等经过漫长消耗,终于在一起后,他们的爱情长跑给人造成的讨厌、疲倦感,使人甚至不想给他们送上一句祝贺。

在分寸不当的叙述下,演员的表演也很难有分寸。包贝尔、宋佳、朱亚文、焦俊艳,都像穿着太大或太紧的衣服,拗着过于夸张的造型,说着过于浮夸的话。是演员惹的祸吗?不是。讲着不适的台词,演着不适的情节,他们勉为其难的卖力演出,几乎构成了一种超脱于电影本身的悲剧性喜剧效果。这也许值得收获一些同情与赞美。

导演对喜剧、对爱情的过火理解,造就了毫无分寸感的影片样貌。一个纯情,一个玩世,王朔等老炮们最擅长的爱情把戏,传到今天,却走形变样得没法看了。唯一的看点,在于文章反转了一下性别,让男主纯情,女主奔放。

分寸失控,就是错把犯蠢当深情,赞美爱情变成了嘲讽爱情。文章小小地玩了一些尺度游戏,有约炮,有嫖娼,有割包皮,还有调侃同性恋,为的是接地气,也为了制造笑点。结果呢,会让人觉得尴尬,还让人觉得在创作上很轻佻。当然,热热闹闹的搞笑和哄笑,可以使卖相看上去不错,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里,能获得可观票房。

从戏外到片名的种种关系,《陆垚知马俐》很难不被视作文章写给马伊琍的公开致歉信。声势动人,可惜内容却不那么动人。包贝尔和宋佳,在“颜值”上门不当户不对,直至片尾,文章也没能让他们抹去这点天然的“阶级差异”,宋佳对包贝尔的爱,和包贝尔对宋佳的爱,仍然不那么对等。生活中有这样的爱情吗?也许有。但笑过之后,认真起来,你还是希望,这样的感情,能存在得更有说服力一些。

  • 上一篇:《路边野餐》:诗意就在眼前 不要因难懂而拒绝
  • 下一篇:全方位解读《路边野餐》:长镜头内外的诗与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