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热搜》导演早起第一件事是刷“热搜” 忻钰坤:炒菜中悟拍电影之法

发布时间:2023-12-04 11:49:09

导演忻钰坤曾经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刷“热搜”。他笑说自己已经到了上瘾的地步,“都得注意控制时间了”。也因此,在忻钰坤执导的新片《热搜》中,开片便将一个少女跳楼的缘起事件与咖啡的制作过程剪辑在了一处,以此来隐喻现代人的网瘾,跟依赖“咖啡因”是一样的效果。

《热搜》导演早起第一件事是刷“热搜” 忻钰坤:炒菜中悟拍电影之法

 让“真相再飘一会儿”

电影《热搜》首度将故事聚焦在变幻莫测的舆论场背后,讲述了陈妙(周冬雨 饰)、何言(宋洋 饰)、岳鹏(袁弘 饰)等人围绕少女被网暴跳楼所引出的“校园选妃产业链”,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网络舆论对抗。

《热搜》是忻钰坤导演的第三部电影作品,此前的《心迷宫》《暴裂无声》让忻钰坤赢得了外界的关注。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忻钰坤表示,自己在现实中发现,人们总是从一个热点追踪到另一个热点,总是陷于同样问题的“轮回”中,却很少仔细地去反思一件事情本身。因此,他希望《热搜》能够按下“暂停键”,帮助人们冷静地透视一个热搜事件的来龙去脉,揭开舆论战背后的善恶真相。他说,现实中的热点总是会有多层反转,所以,《热搜》是想让大家变得更为冷静、全面地看待问题,不要被带节奏,不要着急地宣泄情绪,而是让“真相再飘一会儿”。

《热搜》导演早起第一件事是刷“热搜” 忻钰坤:炒菜中悟拍电影之法

 自媒体人心态更接近观众

忻钰坤表示,拍摄这部电影的契机源于自己对于“媒体人”身份的好奇,“我平时就喜欢追社会新闻,媒体人身上的责任感,会把真相展露给大家。这是媒体行业很吸引我的地方”。

在忻钰坤看来,《热搜》中的自媒体人心态,更接近观众的日常生活,“周冬雨饰演的陈妙在重要节点上的选择,能够让观众有一个代入的可能性。陈妙是出于一些个人的正义感来面对事件发展,而不是因为明确的职业性和职业定位来做这件事,这更符合观众的旁观视角。”

 电影可能性太多还在“学习期”

《热搜》,还有《心迷宫》《暴裂无声》都是犯罪题材。忻钰坤笑说自己确实偏爱创作这类题材,“因为在这样的土壤里,更容易试探出人性的两极,或者人性复杂的一面”。

三部作品都受到了外界的关注,这对于青年导演来说并不多见。忻钰坤感觉到幸运的同时表示,自己还在学习期,“三部电影复盘看下来,我并没有形成丰富、成熟的创作经验。每次都是扔掉了熟悉的东西,重新开始,也总是遇到新的难度和挑战。不过,我在创作中,越拍越会发现电影的奥妙所在。电影的可能性太多了,我还有很多要学习、要尝试的东西”。

忻钰坤在电影《心迷宫》中通过多线叙事的强大控制力,讲述了迷雾般的村庄中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如何处理多线索、多任务的复杂叙事手段呢?平时喜欢做饭的忻钰坤在“炒菜”的过程中顿悟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用厨师的逻辑来想,当我碰到一个很好的食材时,我肯定要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烹饪它,使它本来的特色呈现出来。所以,我后来变得很坚定,就像是《热搜》,我要用最适合的方式来呈现故事,这样反而会干扰到一些表达或者认知。”

  • 上一篇:电影《拿破仑》:战争戏恢弘震撼 场面史诗感拉满
  • 下一篇:中外专家在沪共探谢晋电影的“上海传统、中国风格与世界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