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陈润儿:政策引导示范带动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6-07-16 04:02:58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屈芳) 7月15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有关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和全省“十二五”开放工作情况及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建议。陈润儿强调,要加大政策引导,推进体系建设,强化示范带动,使返乡创业农民工在优化农民结构、创新农业经营、加大农村投入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会议认为,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外出务工大省,农民工人数多、潜力大,这一特殊群体经过市场的洗礼,眼界视野开阔,了解市场需求,掌握生产技能,具有一定的资金、经验和素养积累,是新时期河南农民创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农村建设关键是要培养一代新型农民,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使一批有见识、有实力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有利于优化农民结构、提高整体素质,有利于创新农业经营、促进产业融合,有利于加大农村投入、提高生产能力。

会议指出,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央有要求、有政策,农民工有期盼。下一步,要坚持普惠性和扶持性政策相结合、盘活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的原则,加大实施力度,扎实抓紧抓好。要推进体系建设,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创业场地支持等完善创业政策体系;通过完善提升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培训服务、政府服务等健全创业服务体系;通过探索养老、失业、医疗等方面的制度接轨,免除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建立创业保障体系。要强化示范带动,抓好一批典型示范,抓好一批县区示范,抓好一批园区示范,今年省里要评选10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为全省工作推广提供经验、探索路子。要做好宣传引导,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和典型宣传,积极营造社会氛围,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兴业、乐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听取了省商务厅关于全省“十二五”开放工作情况及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改革开放是时代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近年来,河南开放意识日益增强,开放氛围日益浓厚,开放成效日益显现,但开放始终是一个逐步推进、持续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河南的体制改革离不开开放倒逼,结构调整离不开开放带动,新旧动力转换离不开开放创新,要素支撑离不开开放保障。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着力提高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首先要解放思想。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其次要下放权力。政府部门要通过“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破除制度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三要开放市场。要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开放,在体制上,着力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在平台上,不断提高平台载体的带动力和竞争力;在人才上,做好培育和引智工作,通过培养、引进国际化的人才队伍,为河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王艳玲、许甘露出席会议。

  • 上一篇:郑州一乘客钱包遗落网约车司机送还 乘客发帖称赞
  • 下一篇:中国两动车将以时速420公里交会 世界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