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省环保厅开展下半年辐射环境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6-08-18 11:31:54

今年下半年,省环保厅决定开展2016年第二次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例行综合检查活动。

本次执法检查的对象是利用Ⅲ类以上放射源、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Ⅱ类以上射线装置的单位。检查严格按照环保部制定的监督检查程序进行,主要包括检查前会议、现场巡查、查阅档案资料和检查意见反馈等。检查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书面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情节严重的予以立案查处。被检单位需对辐射项目运行和辐射安全管理情况、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核安全文化宣贯工作开展情况做出书面汇报。

主要检查三项内容,一是法规标准执行情况,包括许可证管理、环评审批、竣工环保验收、转让转移审批、核安全文化宣贯、人员培训等。二是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包括装置及场所的分区布局,辐射防护设施,放射源安保设施、辐射防护监测仪器和用品、场所、环境及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的辐射监测,警示标志和工作状态标识,放射性废物暂存或处理处置设施,以及必要的应急装备等。三是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包括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办法(制度),放射性同位素利用设施运行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制度,辐射工作场所、环境及工作人员个人计量的辐射监测制度,辐射工作人员培训管理规定,辐射事故应急管理制度,废旧放射源及放射性废物管理制度,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线装置使用管理制度等。

新文化报( 赵春刚)

  • 上一篇:长春市开展“长春好人·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 下一篇:第二十一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媒体论坛在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