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抚顺:混入财务人员QQ群诈骗48万元

发布时间:2016-09-17 13:03:20

网上批量购买QQ号,上工商局网站查询企业法人代表姓名和企业信息,随后给这些企业的员工发布虚假信息,冒充企业老板诈骗钱财。

广西一个诈骗团伙短短几个月就从抚顺、天津两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手中骗得48万多元。团伙成员吕某、林某、何某家住广西南宁宾阳县,最小的20岁,最大的22岁。

近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林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

第一步:加入QQ群 发布木马文件盗号

吕某等人先加入一些类似财会考试交流的QQ群,这些群中有许多企业在职财务人员,这些财务人员就是吕某等人的目标。

吕某等人加入群后,把盗号木马伪装成“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大纲”文件发布在群里,一旦某些企业财务人员误点了木马,账号马上就会被吕某等人盗取。

第二步:复制信息 制作假冒老板账号

吕某并不会更改这些财务人员的QQ密码,而是会深夜登录他们的QQ号,在QQ号里寻找这些财务人员所在公司的领导、老板。

然后吕某等人会上网购买一个跟这些老板的QQ号相近的QQ号,并完全复制老板的账户资料、头像等个人信息,以此制作一个假冒账号,随后把财务人员QQ里的真实老板账号删掉,把假冒账号加为好友。

同时,吕某等人还会上工商局网站查询该企业的法人代表姓名和营业范围等信息,用这些信息在聊天过程中骗取财务人员的信任。

第三步:冒充老板 骗财务人员转账

第二天,吕某等人就会用假冒账号在QQ上跟财务人员说话,以急用钱但不方便接电话等借口为由,在QQ上让财务人员给自己转账。一旦财务人员粗心大意,钱就会被吕某等人骗走。

2015年7月21日,吕某等人冒充抚顺市一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老板宫先生,用假冒QQ跟公司财务人员金女士聊天,以“需要购货款”为由,先后两次让金女士从公司账户给其汇款18.4万余元。

2015年9月9日,吕某等人又冒充天津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郑先生,用假QQ骗取公司财务人员郭女士的信任,以“需要项目保证金”为由,先后四次让金女士从公司账户给其转了30.2万余元。

相关旧闻

深圳一公司遭QQ诈骗 被骗3505万元

2016年1月14日,媒体报道《广东破获全国最大QQ诈骗集团案公司财务被骗3505万元》,广东警方捣毁了诈骗团伙和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

警方介绍,该诈骗团伙来自广西宾阳,诈骗团伙盗取财务人员李某的QQ后,盗用公司高层的QQ头像和资料伪造假QQ,再加李某的QQ为好友。

案发当天,李某去了香港,通讯不便,诈骗团伙趁机用QQ跟李某联系,说需要一笔投标资金,要求李某一个小时内打过来,过后再补办手续。

李某见是“公司领导”的QQ,深信不疑,马上打电话按照要求把3505万元打了过去,直到第二天回到公司跟领导见了面,才知道上当。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抚顺记者 高鹤

  • 上一篇:沈阳:给新生腾寝 大二女生抽签住宿?
  • 下一篇:沈阳警方公布三类校园常见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