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沈阳警方公布三类校园常见骗局

发布时间:2016-09-17 13:04:27

新学期开始,骗子们又将目光放在刚刚走入校园的新生和他们的家长。

沈阳警方开展校园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提醒家长、学生警惕助学金诈骗、谎称孩子住院诈骗、招聘兼职诈骗等三类常见骗局。

沈阳反诈中心提醒,人们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时,务必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骗术一:

“教育局”来电:你获奖学金了

骗子自称“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并告诉一个“省教育厅办公室”的电话号码,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骗子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骗术二:

“教导处”来电:孩子在校病了

骗子以“学校教导处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家长,谎称其子女刚到学校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医疗费,引诱家长到银行转账汇款。

骗术三:

“高薪兼职”来电:先交押金

一些学生想在学业不太紧张的时候找份兼职工作,骗子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虚假广告,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应对:

三方联席快速止损

辽宁公安已在沈阳成立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实行“警、银、通”三方合署办公、一体化运作,对涉嫌虚假信息诈骗电话予以阻断拦截,对涉案的银行账号进行快速查询止付。人们遭遇虚假信息诈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并用最短时间说清姓名、涉案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等主要信息。

警方提醒

牢记五招防范电信诈骗

沈阳反诈中心提醒,遇到陌生电话要先冷静考虑,不要太快作出判断。

懂得有关部门办事、办案的有关程序。

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亲自核实对方身份和提及的事件。

要向亲朋好友诉说,商量核实信息。

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银行存款等信息。

  • 上一篇:抚顺:混入财务人员QQ群诈骗48万元
  • 下一篇:沈阳:明起交警将重点管控棋盘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