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火烧沟河道有人放生有人捞 管理方:随意放生有可能破坏生态

发布时间:2016-09-22 19:26:56

青海新闻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西宁市海湖新区火烧沟景观带河道中出现了不少重达三四斤的大鱼,其中有鲤鱼、鲫鱼,甚至还有金鱼和乌龟。突然冒出的小生命让周围的居民有些奇怪,到底这些鱼从何而来?

住在文亭南巷附近高层的赵先生喜欢站在阳台上看风景。有一天,他突然发现,楼下的河道中有许多金黄色的影子,这些身影缓慢地穿梭在水草中。为了看清是什么东西,赵先生拿出望远镜观察。

“我看见许多金黄色的大鱼,总共十七条。”据赵先生分析,这些大鱼身长至少有四十厘米。这是赵先生第一次见河中有这么多漂亮的鱼,他觉得鱼在清澈的水中游荡,给周围增添了美景。

可是,不到两天,鱼儿就消失了。赵先生拿着望远镜寻找后发现,水中的金鱼没有了,河边却多了许多钓鱼和捞鱼的人。赵先生下楼查看,发现人们成果丰硕。

“有人捞了满桶的鱼,还有人抓了一种样子奇怪的乌龟,像是鳄龟。”赵先生说,没三四天,湖中的鱼就没有了。

可是就在鱼消失没多久,又有新的鱼出现。赵先生猜测是有人在放生。9月17日,记者前往海湖新区文亭南巷的河道,河道分为几段,每段高低不同,由南向北下降,像是梯田,河道中水草密密麻麻。

在河道边,几名男子拿着鱼竿,坐在椅子上,旁边的桶中装了一条十几厘米长的小鱼。在一旁,一个“鱼儿在休息,请勿打扰的牌子”醒目地立着。

从高处向下看,可以清晰地看见四五条长30厘米至40厘米的大鱼。“现在剩下的都是些大鲤鱼,金色的已经没了”赵先生说。

一名钓鱼的男子说,每天有很多人来钓鱼,也有不少人直接下水抓鱼。“这些大鱼都是人们放生的。”

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河中的鱼比较小,大鱼不可能生长在这个环境中,加上此地高过湟水河,河鱼不可能进入,所以推断应该是有人在河里放生。

“水域为自来水,水深不够,鱼儿在这里不能安全越冬。”工作人员说,外来鱼的进入也可能破坏周边的生态环境。

  • 上一篇:房屋漏雨 各方承诺解决
  • 下一篇:技工底薪涨了 招工难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