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文化惠民 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16-10-05 04:52:41

省级购买公共演出逐年递增,全省【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

建成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中心126个

太原文化消费卡8月27日首发,年内将发行3万张。政府补贴100元,个人充值100元即可享优惠。首发日,市民排长队申领文化消费卡的盛况可见这一新举措深得民心。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探索文化惠民的新途径、新举措,为百姓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惠民,“惠”之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是否“惠”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文艺演出的政府采购“订制”模式,是近两年我省在文化惠民工程上的亮点之一。2014年,省级购买公共演出共计308场,其中:购买公益演出191场,低票价补贴演出117场。2015年,省级购买公共演出共计371场,其中:购买公益演出157场,低票价补贴演出214场。2016年上半年共演出222场。这种模式下的文化惠民,受益的不仅仅是普通百姓,也拉动了文艺院团和剧场的发展。

此外,全省“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一批文化惠民服务品牌的精心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整体扎实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广泛开展都让我省文化惠民活动接地气、得民心,让百姓得以平等享受文化权益。

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提供。同时为保障特殊人群文化权益,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讲座、展示展览等活动,为盲人、残疾人、老年人、低收入群体上门服务、免费培训。

太原市“文化精品基层行”、忻州市“周末大戏台”、晋中市“花开四季·乐享全民”、阳泉市“一年一村一场戏”、运城市“四心剧场”、临汾市“群众文化基层行”、长治市“上党文化大讲堂”等成为响亮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建成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中心省级分中心1个,市级支中心6个,标准化、规范化县级支中心119个;另建乡镇基层服务点894个,社区服务点788个,并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合作。全省28236个行政村,全部建设成拓展型村级基层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以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当代文化为重点建设地方资源,完成《山西村落》《赵树理》《山西古建筑》等系列文化专题片150余集,建成《山西传统手工技艺》《山西戏曲》《一方水土》等多媒体资源库6个。

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技能多样、管理规范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我省设有省直文化志愿服务站2个、市级文化志愿服务站11个,文化志愿者总人数逾2万人。

  • 上一篇:恢复汾河流域生态将有法可依
  • 下一篇:全省首张“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