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深圳残疾人就业有新玩法 “创客新空间”或推出

发布时间:2017-03-17 23:47:04

残友集团的残疾人工程师曾将其优秀的技术带到了遥远的喀什地区,在那里开展技术培训。而在深圳,根据即将出台的新的深圳市残联十三五计划,残联也希望推出一些创客新空间,将残疾人就业的空间更广阔、类型更丰富。

3月17日上午,深圳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会议召开,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的残疾人就业工作,需重新定义残疾人和残疾人岗位的概念,从重残疾人生命关怀向重残疾人禀赋特长发展转型,从重发展残疾人事业向推动残疾人事业和产业并重发展和互动发展转型,从由残联主抓残疾人工作向由残联通过政策杠杆撬动行政、社会和市场力量形成残疾人工作合力转型,去合理安排互联网就业、旅游文体产业和智能产业岗位,与残疾人共同前行。

侯伊莎介绍,残联计划通过建立发布“需求目录”、“达标贴牌”等机制,调动、整合和配置市场资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文体旅游业、智能辅具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业、康复医疗产业、康复辅具会展产业等新兴业态。

比如,残联希望探索残疾人服务“社会影响力债券投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特许经营、定向购买”机制,鼓励社会企业或机构投资残疾人服务项目。

同时,残联希望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及缴纳保障金公示和奖罚制度;建立发布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的岗位需求目录,实现残疾人就业供给匹配对接;出台创意创业个人和机构及用人单位鼓励政策,探索建立残疾人创新创业就业各类津贴和职业崇敬金制度,为残疾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与指导以及资金、场地、创业导师以及培训等全方位支持。

记者了解,残联计划依托市残联民爱科技园,重点推进残疾人“创客新空间”建设,建成孵化发展残疾人服务机构、培育发展有潜力的残疾人“创客”、吸纳和配置社会各界各类资源的创新创业园区,创建研发、制造、体验、销售残疾人产品的网上网下公益性平台。同时,残联着手推动建设和联合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发展残疾人农疗、工疗、体疗、娱疗、心疗服务业,加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整合政府及社会创业孵化平台资源,形成残疾人创新创业的服务网络。

虽然很多规划具体思路还没有落地,有的规划正在进行中,但这一系列结合时代风格和特区特色创新,保持了对深圳残联未来创新局面的期待。

  • 上一篇:佛山地铁3号线工程近期有4个站点围蔽施工
  • 下一篇:中山亨尾杀婴案凶手 依法被执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