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春雨下不停,春眠不觉晓 德叔教你莫做“潮人”

发布时间:2017-03-23 23:54:10

春雨下不停,春眠不觉晓

德叔教你莫做“潮人”远离“春困”

文/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末来十天,广东开启湿漉漉的天气模式,“潮人”们该如何应对,春眠不觉晓,你该如何远离浓浓困意?赶走春困?今天上午,广东省中医院著名的呼吸病专家、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德叔)来到羊城创意园金羊网演播中心,就春季应该如何做好保健养生给市民支招。

张忠德教授指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亘古不变的规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三月是自然界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季节因为春季养生是四时养生之首,开端一定得搞好,否则会影响全年的身体健康,而春季养生最关键要做好养阳三步骤。

养阳三步骤——调肝健脾固表

德叔介绍,首先,春天“平肝疏肝”很重要,因为春天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生发,此时人体阳气也逐渐向外生发,开始冲击身体的病灶。中医认为肝主春,肝脏在风和日丽的春季表现最为活跃。也就是说在春天时人的肝气最足、肝火最旺,因此最容易生气发火,导致全身气血运行出现紊乱,容易出现头晕头痛,烦躁易怒,眼睛干涩或胀痛,睡觉差等一系列症状。

德叔支招道,此时,适当吃一些荞麦、豆豉、刀豆、丝瓜等疏肝解郁的食物,同时适时喝玫瑰花茶、佛手茶、茉莉花茶、柚子茶、陈皮普洱茶等,可起到调节抑郁的肝和疏泄过旺的肝火的作用,使全身气血运行畅通,达到防病祛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其次,德叔介绍,春季养生在调好肝的同时也要注意健脾养胃。

因为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旺,人就可延年益寿。春天往往因为肝脏过于活跃,从而影响到脾的运化。所以一到春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疲倦乏力,打不起精神,口淡,腹胀,没什么胃口,大便烂或大便黏腻等后天脾胃虚弱或湿邪内困症状。如果在饮食方面稍加注意,比如煲汤选用砂仁、陈皮、茯苓等药材,或适当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小米、荞麦、蘑菇、丝瓜、鲫鱼、鲤鱼、鲈鱼、山药、眉豆、薏苡仁等,都可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最后,德叔强调说,春天养生一定要注意“益气固表”,注意“春捂秋冻。

德叔解释,春季的气候特点是温差大,早晚冷,中午热,早春时节一般午后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但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善变”的天气下更要注意保暖,同时多吃一些补益脾肺之气的食物,唯“固好表,才能使“邪气”难以通过毛孔、肌肤而入侵。煲汤则宜选用黄芪、党参、太子参、白术等药材,同时要多吃一些补气的食物,如糯米、南瓜、小米、板栗、花生、蘑菇、鲳鱼、黄花鱼、泥鳅、猪肚、大枣等。

不少爱美之人喜欢早早就穿上短裙露胳膊露脚,很容易受凉生病,德叔建议此时女士可带围巾或大披肩,早晚凉时注意颈部及肩部后背位置的保暖,注意不要穿露脐衣服,注意腹部保暖,因为“寒从脚下生”,最好穿袜子莫让脚部受凉。

远离春困——早睡早起

为什么人们在春天容易出现春眠不觉晓的“春困”现象?

德叔解释,这是因为春回大地,天气转暖,而空气潮湿,人体阳气易为湿气所困。导致很多人会整天觉得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春眠不觉晓”并非是一种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内阳气跟不上外界阳气升发的步伐导致。

德叔支招,为了顺应自然界阳气的升发,此时调节好生物钟很关键,应当早睡早起,最好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前入睡。因为昼渐长,夜渐短,春天一般6点钟左右太阳慢慢升起,也就是自然界阳气开始生发,而中医认为晚上11点是人体内阴阳交换之时,如果11点之后仍不睡觉,阳气继续飘在外面不能入阴则容易失眠,所以最好不要超过11点钟上床休息。同时养成睡午觉的习惯,但午睡不宜过久,以20-30分钟为宜,否则时间过长会进入深度睡眠,往往起来后会觉得更想睡。同时再配合适当运动,春困肯定会顺利赶走。

  • 上一篇:顺德龙江:搭建社区平台 推进社区禁毒
  • 下一篇:戒指“咬住”手指 毫米级的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