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首批100个“蓝手环”昨发放

发布时间:2017-04-05 17:01:02

发放仪式现场,嘉宾为自闭症儿童戴上“蓝手环”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星星的孩子”带上“蓝手环”后,大家一起演唱《感恩的心》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84岁的周爷爷和老伴儿为外孙子来领“蓝手环”

“星星的孩子”浩浩(化名)和爸爸

新文化报 生活圈

唐宪强批示

“此项活动很有意义,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关心自闭症儿童,在全社会营造奉献爱心、守望互助的慈善氛围。 ”

A03版新闻提示: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与普通孩子不同,自闭症孩子无法识别危险环境,不懂得躲避车辆,即便与家人走失也很难主动求助他人。几天前,长春市几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求助本报:“能不能在‘自闭症关注日’这天,给自闭症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给他们一个防走失手环?”为此,新文化报社与吉林省慈善总会开展大型公益活动“让星儿不再走失,新文化报蓝手环计划”,希望能够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

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是“星儿们”的节日。尽管这个日子很容易让人与伤感、无奈联系起来,但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下,越来越多的人向这个特殊群体伸出温暖之手……

关爱

省慈善总会向社会发出倡议

4月1日,本报举办“让星儿不再走失”蓝手环发放仪式,为自闭症儿童发放首批100个防走失定位“蓝手环”。新文化报社总编辑任白、吉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志勇、副秘书长邹运出席活动,并为到场的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代表发放荣誉证书,为“星星的孩子”发放“蓝手环”。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晓波与儿子国歌到场,与孩子们同唱《感恩的心》。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作出批示。同时,省慈善总会也向社会发出倡议:对孤独症群体多一份了解、多一份关爱。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伸出友爱之手,为更多的“星儿”患者及家庭圆梦。

镜头

男孩儿现场“失控”妈妈向每个人道歉

有哭的、有闹的、有兴奋的,也有默默不作声的……昨天,发放防走失定位蓝手环的现场,只来了十几个孩子,表现却各异。现场来的家长都是同病相怜,说着各自孩子的故事,说着说着就忍不住落泪。

昨天的现场,一个大男孩儿和妈妈来得很早,妈妈说,自打儿子有病后很少出门,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很想领孩子出来看看。可没想到,来到现场后孩子突然“失控”,闹了起来,安抚也不管用。后来,妈妈硬是把他拉到了门外,谈了40多分钟,孩子才安静下来,妈妈这才带他回到活动现场。

可没想到,孩子上楼后再次“失控”,要扯掉屋子里所有的花,每朵花都要摸一摸。妈妈有点儿着急,十分不好意思地向每个人道歉,现场的好多人情不自禁地抹着眼泪,心疼这个大男孩儿,心疼这位妈妈。

这个男孩儿的表现正是自闭症的一种,一位爸爸当场哭泣,说自己的孩子也这样。每个自闭症的孩子表现不同,有爱哭的,有爱闹的,有不爱说话的,也有说个不停的……很多家长害怕领孩子出来,生怕别人不理解,害怕孩子会“闯祸”,会“失控”。

讲述

为训练儿子爸妈故意把他弄“丢”

走丢是每个自症儿童家庭最担心的事儿。南南(化名)今年11岁了,妈妈说,儿子从小到大丢了不知道多少次,每次都让他们心惊胆战。后来,她和丈夫为了训练孩子,故意把孩子“丢”在公园里,可几次之后,孩子的表现很让他们心酸。

每次被“丢”后,南南都很恐慌,他也会求助,但方式和方法却很难让别人接受,他经常会突然跑过来抱住别人,嘴里说:“我要找妈妈。”小的时候还好,别人看到会想到孩子是走丢了,会和他交流,帮助他。可慢慢大了,他的表现经常会把人吓一跳,有一次把两个女孩儿吓得惊叫。有一次,有一位叔叔一把把南南推出了好远……夫妻俩心里酸酸的。

南南妈妈说,南南知道自己的电话号,可他不会与人交流,很难得到别人的帮助,这个“蓝手环”对南南很重要,因为有定位系统,她也会放心许多。

45岁东北汉子讲起儿子眼眶中含着泪水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一位45岁的东北汉子靠着大门,眼眶中含着泪水。他的儿子今年13岁了,昨天并没有带到现场来。

“我不敢带他来啊!”他说。想起儿子他就眼含泪水,“我儿子26个月的时候,我就发现他不跟人交流,到处跑,还喜欢转圈,就检查出这个病。”他说,“刚检查出来的时候,我抱着孩子在6楼房顶上坐了4个小时。”他有些说不下去,声音哽咽。

后来,妻子为了照顾儿子辞职了。他也找到单位,从一线工作退到二线值班。“这些年,唉!丢了两次,第一次我带着上御花园,那时候他3岁,我闹肚子,跟他说好了等我一下,也就一两分钟,我从厕所出来人就没了。”他说,后来是公园管理部门和好心人帮忙才找到的。“第二次是我老母亲带着他去长春公园,那时候他也大了,一甩手就跑了,我老母亲赶紧联系我们一起找,还是公园的人和好心人帮我们找到的,我老母亲回家心脏病就犯了,住了好长时间医院。”男子再度哽咽。

“我们从来没带他出去旅游过,去年第一次带他去北戴河,到景点看见人家一摞门票,直接就全给撕了……”一声声的叹息从他的口中传出,“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们老了、没了,他咋办……”

■颁奖

主办方给志愿者代表发证书

3月24日,本报和吉林省慈善总会发起“让星儿不再走失,新文化报蓝手环计划”,为长春的自闭症孩子筹款购置防走失手环的行动。倡议发出后,千余名志愿者加入我们的行动,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筹集到逾万元善款。

经过大家的努力,首批100名自闭症儿童幸运地获得“蓝手环”,成为首批受助者。在昨日的“蓝手环”发放现场,邀请到了吉林好人爱心协会、喜爱帮志愿者协会、新文化报爱心联盟、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公司229车队、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160车队、长春建筑学院校青志联、长春市87中小学部2年2班的志愿者代表。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自闭症的孩子受到关注与关爱,让‘星儿’不再走失。”这些志愿者团队也得到了省慈善总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感谢他们的爱心奉献。

■插曲

特别的歌令台下热泪盈眶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这些自闭症儿童就像一个个美丽的花朵,易碎又脆弱,让人心疼。为了表达孩子们的谢意,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晓波与儿子国歌一起来到现场,带领着在场的十几名自闭症儿童,给大家演唱了一首《感恩的心》,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表演手语,虽然孩子们的动作很不整齐,歌声也不嘹亮,但没有人觉得他们表演得不好,台下的家长都热泪盈眶,为他们鼓掌。

■本报倡议

给“星儿”多一些关爱

本次活动的发起方、新文化报社总编辑任白表示,作为新闻媒体,宣传、呼吁、引导是主要责任,《新文化报》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一直以来,持续地关注弱势群体,以新闻的力量整合社会财富,传播先进公益理念。

“根据前期记者的调查了解,自闭症儿童由于其行为特点,属于易走失高发人群,一旦走失发生危险的几率是普通儿童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任白表示,在第十个自闭症关注日到来前,给自闭症孩子一份特殊的礼物。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蓝手环计划”。

另外,新文化报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读者对自闭症多一些关注、了解,为“星星的孩子”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批示

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

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关心自闭症儿童

据非官方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每10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自闭症患儿。我省目前有儿童480余万人,按比例计算,自闭症儿童约为4万名。数量远比艾滋病、糖尿病和癌症三大世界疾病多,遗憾的是这个群体却没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于本次新文化报与省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蓝手环计划”,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作出批示:“此项活动很有意义,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关心自闭症儿童,在全社会营造奉献爱心、守望互助的慈善氛围。”

■爱心

社会各界筹善款18786元

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志勇表示,新文化报社作为一个始终关注关心民生、有社会责任担当、热心慈善公益的新闻媒体,联手省慈善总会共同倡议发起“让星儿不再走失,蓝手环计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响应和积极参与。喜爱帮志愿者协会在负责人徐旭的带领下,联合大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卖报纸,为“蓝手环计划”筹得善款5919元,吉林好人爱心协会秘书长陈光将会员们的5177.5元爱心捐赠亲自送到省慈善总会,省政协委员姜晓波个人捐款1000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你5元、他10元纷纷捐款献出爱心……截至3月31日,社会各界善款达到18786元。

■行动

为“星儿”设专项基金省慈善总会先期投入5万

“今天领到‘蓝手环’的孩子毕竟是少数,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蓝手环’,还需要我们加大力度,争取让他们都能够象正常孩子一样幸福安全地生活成长。”王志勇表示,为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能够领到“蓝手环”,让他们时时能找到回家的路,省慈善总会为这些“星星的孩子”设立了专项基金,爱心善款将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救助工作。

王志勇提醒爱心人士:捐款时一定要备注“蓝手环”字样,这些钱将自动进入“蓝手环救助基金”,省慈善总会将联合新文化报定期公布善款筹集和使用情况,接受政府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省慈善总会将先期注入5万元充实到专项基金中,为急需领取“蓝手环”的儿童购买发放“蓝手环”,新文化报将配合做好领取对象的征集工作。

“蓝手环”计划善款征集中

1.如果您是商家,或者是爱心人士,想伸出爱心之手为“星儿”家庭圆梦,请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

2. 如果您是自闭症儿童家庭,欢迎加入新文化报“蓝手环”计划QQ群(487432112),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文化报生活圈。

捐款户名:吉林省慈善总会;

开户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大街支行

账号:710432011015200020941

特别提醒: 捐款时请标注“蓝手环”字样。也可通过支付宝、网银等自助渠道转账,并在备注栏内标注“蓝手环”字样。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冯艳李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