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春暖华凯月嫂公司撂挑子 三十多位准妈妈月嫂上哪找?

发布时间:2023-11-23 17:28:37

春暖华凯月嫂公司撂挑子 三十多位准妈妈月嫂上哪找?

张女士提供的订金收据(来源:受访者)

信网11月22日讯(记者 赵宝辉)“我们群里现在有37位准妈妈,都是春暖华凯签了合同还交了钱的,结果现在有的准妈妈都快生了,月嫂公司却找不到了。”月嫂公司关门,月嫂联系不上,这成为张女士最大的困扰。原来,早在今年7月,张女士就跟青岛春暖华凯月嫂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暖华凯月嫂公司”)签了月子服务合同,也交了30%首付款,结果最近发现月嫂公司关门不干了。

准妈妈马上要生产  月嫂公司联系不上了

张女士是位准妈妈,预产期在2024年2月,在刚知道自己怀孕时,她就开始为迎接宝宝做准备。“我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知道这家春暖华凯月嫂公司的,我私信了他们联系方式,就约了时间去店里细聊。”7月22日,张女士来到店里,签了一份月子服务的三方合同,交了4350元的首付款。在合同中,张女士是甲方,月嫂李女士是乙方,月嫂公司是丙方。

签了合同交了钱,怀孕生产期间的一件大事就算完成。可到了11月初,张女士的一位朋友却告诉她春暖华凯关门了,“我跟朋友都是在这儿找的月嫂,她预产期在今年12月,在这个节骨眼上找不到月嫂公司,可急坏了!”得到消息后,张女士先是打了合同上的电话,发现无人接听,之后家里人又去了当时签合同的门店,发现办公室大门紧闭,透过玻璃看过去里面空无一人,地上还散落着一些文件纸和广告牌子。

“我只有月嫂公司的电话,没办法直接联系到月嫂,现在要怎么办?”有些着急的张女士把春暖华凯月嫂公司关门的消息发到网上,本想通过网络找到月嫂公司的负责人,不想却出现了不少跟自己一样遭遇的准妈妈。

信网了解到,这些跟春暖华凯月嫂公司签过合同的准妈妈已经拉了一个微信群,目前群里有37个人。她们的预产期集中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期间,交的首付款在3300元至7000元不等。

华凯月嫂公司“名头”多  相关公司都不干了

按照张女士所说,春暖华凯月嫂公司如今人去楼空,但信网在网上搜索春暖华凯月嫂公司时,还跳出了三家华凯月嫂公司,而且根据第三方平台的显示,这四家“华凯月嫂”是互为分店的关系。只不过,当信网拨打平台提供的电话时,市北和李沧华凯月嫂公司以及城阳春暖华凯的电话已经暂停服务,唯一有人接听的是胶州的华凯月嫂公司,但这位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公司在一个多礼拜之前就不干了,而且城阳店的事情跟自己也没有任何关系。

信网在企查查查询城阳的这家春暖华凯月嫂公司时发现,其100%持股股东是青岛华凯月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这个“大股东”与青岛华凯月嫂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以及电话完全相同。

而在华凯月嫂的微信公众号上,这家企业给自己罗列了包括“青岛市总工会 创业示范基地”“青岛市总工会工友创业园”“青岛市总工会农民工培训基地”等荣誉,而且胶州店的门口还挂着“胶州市阳光大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牌子,这些名号无疑是增加了准妈妈们对华凯月嫂的信任。

信网也尝试联系胶州市人社局和青岛市总工会,但两个单位都不清楚华凯月嫂目前的经营情况。

月嫂公司相当于行业中介  撂挑子就相当于违约在先

“月嫂公司实际就相当于是中介,一头是准妈妈,另一头是月嫂。现在这样,月嫂到时候联系不上这家公司,还能找其他的接活儿上户,但是准妈妈在临生产前再想找个称心的月嫂就没有那么容易了。”陈女士已经干了十多年的专业月嫂,她告诉信网,月嫂公司会收准妈妈首付款,会收月嫂保证金,防止这两方“跳单”,但这两方对月嫂公司的约束却很有限,一旦月嫂公司临时撂挑子,受影响最大的还得是准妈妈们。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的马洪力律师认为,春暖华凯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而且如果商家明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却还对外一直收费并签署合同,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涉嫌诈骗,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目前,张女士等准妈妈们已经报警,胶州市公安局阜安派出所介入处理此事。胶州、城阳两地市场监管局则回应,这属于民事纠纷范畴,建议走司法途径解决。

“现在找到月嫂公司退钱是小事,关键还是得让我们能找到月嫂。”张女士说,春暖华凯收了钱却不提供服务,于情于理都应该退钱,但是很多准妈妈们马上要生产,急需要落实月嫂,这才是现在最着急的事,“总不能大冬天让我们再挺着大肚子去找人吧?”

  • 上一篇:豆浆出现苍蝇索赔千元 优同便利店称顾客离店一小时后返回
  • 下一篇:修复旧照片暗藏收费陷阱 彩映App接连扣费用户慌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