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正常血型却被检查为熊猫血 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称登记出错

发布时间:2023-11-25 23:28:35

周女士在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同其他医院血型检测结果对比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周女士在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同其他医院血型检测结果对比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信网11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王馨蕊)从孕育生命到成为一名新手妈妈,这本身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对于青岛市民周女士来说,直到怀孕的第38周,都还没有确定自己的血型到底是什么,“我在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检查出来自己是O型RH阴性血,但其他两家医院检查是O型正常血。”对此,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回应称,是工作人员在登记时填错了信息,愿意承担周女士在其他医院和机构检查时的费用。

血型检测出现两种结果 医院坚持以自己的为准

今年1月份,周女士确定怀孕,在闺蜜的介绍下到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办了产检生育套餐,花费30000元。按照医院的正常流程,孕妇在怀孕3个月时,要进行综合检查,方便在医院建档,而正是在血型检查中,周女士被确定为O型RH阴型血,也就是O型“熊猫血”。“当时医生告诉我,如果肚子里的宝宝和自己的血型不一样,那么就会有概率会出现溶血症,大人孩子都危险。”医生的这句话,让周女士一下子陷入了恐慌。

“这是我的第一胎,血型检查之后,我就回来各种查资料,结果越查越慌,焦虑的不行。”周女士表示,自己后来在网上查到,国外有一种药可以降低这种溶血症带来的风险,所以便自己找了香港代购,购买了两针,共花费2000多元。

之后周女士又在网上查到,熊猫血分多种类型,便到青岛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又做一次血型检测,为的是确定自己是“熊猫血”的哪一种,但没想到最后检查出来自己居然就是正常的O型血,“结果出来以后,我和家里人都蒙了,我怎么有两种血型?我带着检测报告去找了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的主治医生,但他坚称要以自己医院的检测结果为准。”

孕妇血型终确定 向医院索要经济赔偿

周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自从出现两种血型,全家人都受影响。家里有个孕妇都当个宝,都怕出现啥意外,现在我们都担心死了。”

2023年8月,周女士又到青岛的两家医院检测血型,两家医院的检测结果一致——周女士为O型正常血。 “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的医生看了其他两家医院的检测报告,才开始重视这件事,重新给我做了检查,确定我的血型就是O型正常血。”2023年9月,周女士产子,出了月子后,就联系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希望能对自己血型检查有个说法,“我希望医院道歉,另外就怀孕期间因为血型检查出错给予我一定的经济和精神赔偿。”

医院承认血型检查出错 医患就赔偿出现分歧

针对周女士一事,信网记者致电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医院徐经理回应称,周女士血型检测结果出错并不是检测过程出现的问题,是工作人员在登记时出现的差错,此后每一次和周女士的丈夫沟通这件事时,都表达了歉意。

徐经理表示,医院有专门的法务部,自己也曾转达周女士的赔偿要求,但法务部的同事认为血型检测不同于基因检查,尚未出现不可逆的结果,周女士的身体也没有出现实质性的伤害,因此不同意进行赔偿。

“但因为医院确实存在工作疏忽,为了表达歉意,医院愿意承担周女士在怀孕期间因为血型检测产生的一切费用,其中包括去其他医院检测的费用、香港代购药品的费用,还可以为周女士刚出生的宝宝办理医院的熊猫会员,价值2880元,但这一方案没有取得周女士的同意。”徐经理说。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刘乔乔律师表示,精神损害赔偿严格限定的是人格权利受到伤害,而周女士一事中,验血显然是没有侵害她的人身权利,但因为周女士当时是孕妇,身份特殊,所以如果走诉讼程序,那么法官也会酌情考虑到这方面,所以是否能达成精神损害赔偿的标准,就是法官自由裁定的范围。

另外经济赔偿方面,刘律师表示,周女士在医院办理了产检生育套餐,就相当于同医院建立了合作服务关系。医院因为过错,给周女士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那么周女士有权要求医院赔偿。

  • 上一篇:青岛“食品摊点”等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通报 1批次不合格
  • 下一篇:赢丰慧苑楼顶护栏间隙过宽 成年男子也可轻松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