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艺考机构收钱后却没投保 学生受伤后无法理赔

发布时间:2023-12-07 14:54:31

信网12月5日讯(见习记者 王馨蕊)“这是我受伤后的第423天,休学的第88天,谁能想到不过就是一次雨天的滑倒,却让我承受了这样的结果。”为了考上心仪的学校,陈同学从青岛跑去了北京七号画室淄博分校学习,没想到一次雨天返校,她刚进门就摔倒在了走廊上,导致骨折,进而影响了后续的求学之路。陈同学在交费时,有一笔200元的保险费,可当她的家人通过学校联系理赔时,却被告知学校压根没买这份保险。受伤影响了学业,医疗费也无法报销,陈同学经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目前,北京七号画室淄博分校承认未给陈同学投保,同意按照保险比例承担医疗费,但对她提出的其他赔偿要求表示拒绝。

雨天返校不慎摔骨折 治疗花了30000多元

陈同学是位美术艺考生,2022年9月,她报名了北京七号画室淄博分校的课程,一共交了26425元的费用,其中就包含200元的保险费,“集训是封闭式的,平时生活学习都在学校里,只有长假才会放假,所以当时我也觉得买保险是挺有必要的。”

10月3日是学校通知的返校日,当天下着大雨,陈同学带着行李赶回来上晚课,却没想到一脚滑倒在学校一楼。“那天雨很大,楼里铺的是大理石,踩进来的雨水没及时打扫,特别滑。”陈同学说,摔倒后自己在地上躺了好一会儿,后背钻心的疼,“我先给我妈妈打了电话,然后强忍着坚持上了晚上的课。”

第二天,老师带着陈同学到淄博市高新区人民医院就诊,陈同学被诊断为尾椎骨末节骨折,另伴随颈椎部分关节增宽突出。医生建议小陈立即住院治疗,但眼看着距离专业考试只有60天,陈同学跟家长商量后决定先回家备考。

练画得能坐得住,可身体的不适让坐下来安心画画成了陈同学的奢望。为了能参加考试,陈同学试遍了针灸、推拿各种办法,再加上之前在医院的医疗费,前后花了30000多元。然而,等到陈同学的母亲联系学校询问保险报销一事时,却被告知当初压根就没给陈同学购买保险,“收了保险费,为什么没给投保?”

没凑够人数就没投保 学校同意按照保险比例赔偿

陈同学告诉信网,从自己受伤后,除了老师陪自己去过一次医院后,学校方面就再也没有人露面过。2022年11月,陈同学的母亲也曾多次联系过学校,但老师均以领导出差为由不便回应。而更让陈同学难以接受的是,因为这次受伤,自己的成绩也受到了影响,最终只能被一家民办高校录取。

2023年9月,本该到大学报到的陈同学因伤只能休学,“我受伤时才17岁,今年18岁,我已经过上了每天贴着膏药,躺在这10多平房子的日子。而且因为身体的疼痛、右胯弹响等因素,我还被医院诊断出焦虑状态。”

之后,经过淄博相关部门的介入调解,学校同意按照保险比例进行赔付,共赔偿陈同学10744元。但对于这一结果,陈同学并不满意:“除了治疗花的费用,学校还应该赔偿我的精神损失。”

针对小陈的问题,信网致电了北京七号画室淄博分校的负责人孙先生,他表示没给陈同学买保险是因为她的入学时间晚,“我们给学生买的是学平险,要凑够五个人一起买。学校在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给学生投过一次保险,但到了陈同学入学的时候,学校没再凑够五个人,所以就没及时投保。”

“学校虽然没有交上保险,但可以按照保险的赔付比例进行了赔偿。可学生现在要学校赔偿10万元,我们认为这是无理的要求。”孙先生表示,因为与陈同学一家没协商好赔偿,目前建议对方走司法程序,“法院判我们赔多少我们就赔多少。”

学校应承担安全义务保障义务 伤者也可要求精神损失赔偿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刘乔乔律师认为,学校本身就有安全保障义务,所以陈同学在学校里受伤,学校应承担20%-30%的赔偿责任,其中包括医疗费、治疗期间的伙食费、交通费、护理费等,如果学生最后构成伤残,那么学校还要赔偿残疾赔偿金。

另外,刘律师还表示,陈同学入学时交纳了一笔保险费用,并且交纳的时间是早于受伤时间,那么因为学校的原因,导致陈同学没有享受到保险赔付,那么学校应当全额赔付陈同学购买保险中的既得利益。

就精神赔偿一事,刘律师认为,陈同学在受伤后人身权益受到了伤害,如果向法院申请学校支付精神损失赔偿费用,法院一般也会支持。

  • 上一篇:银盛泰星韵城部分瓷砖脱落 物业用透明胶带进行加固
  • 下一篇:下单三件商品只收到两件 苏泊尔厨电直营店还说给好评有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