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电影界人士三亚共谋海南自贸港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7 22:36:55

中新网三亚12月17日电 (张月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走到第五个年头,已逐步成长为海南自贸港新兴文化品牌。海南自贸港电影产业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众多电影界人士齐聚三亚,围绕电影体制机制建设、科技赋能电影产业发展、文旅协同等议题各抒己见。

12月17日,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海南自贸港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主体论坛”在三亚举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供图

12月17日,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海南自贸港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主体论坛”在三亚举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供图

“海南岛自然环境优美、气候温和,有天然摄影棚的美称。”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王中磊说,以著名导演IP版权命名的景区“冯小刚电影公社”,《非诚勿扰》等影片在海南取景拍摄,都对海南电影产业发展产生了利好影响,但要想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海南还要在政策、人才、产业链等方面下功夫。

王中磊表示,首先要优化产业配套与产业服务,完善电影产业链,吸引更多电影公司与项目在海南常态化落地。第二阶段可依托海南自贸港在自然条件、税收政策、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全域影城为方向,打造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地区。

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晖则提出跨省协拍联动的设想和愿景。他表示,跨省协拍联动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资源浪费;打造跨省协拍联动的样本,尝试构建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往工业化方向发展;共建协拍机制,打通区域协调的局限,为浙江、海南两省协拍的电影及全国的影视机构和剧组提供一站式协调服务。

科技创新赋能电影产业发展,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亦推出VR电影体验活动。海南省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省电影协会副会长黄飞说,下一步,将依托“海南国际传媒港”项目,发挥海南数字化产业优势,引入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促进海南电影产业数字化、产业化、创新化发展。

“影视产业作为无烟工业,符合海南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表示,海南将依托自贸港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政策优势,打造创作拍摄、后期制作、旅游体验、创业孵化为一体的影视产业发展链条,培育和吸引一批优质影视企业在海南投资兴业,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影视产业文化生态,同时着眼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业和娱乐业相结合。(完)

  • 上一篇: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开幕
  • 下一篇:数量创5年新高!今年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