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海尔洲际酒店包厢最低消费2000元 市场监管部门将调查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1:31

信网12月19日讯(记者 赵宝辉)“想定包间得最低消费2000元,否则不予提供预定服务。”近日,海尔洲际酒店的一则就餐规定,引发市民热议。消费者质疑,“如果人数少,又想用包间,点这么多菜吃不完不就铺张浪费了吗?”

12月12日,吴女士本想在这家酒店预定一家包间来招待朋友吃饭,可服务员告诉她,包间有2000元最低消费。得知这样的规定,吴女士心生不满,她认为餐厅此项规定无形中在助推奢侈消费和餐桌浪费。“朋友聚会就是想找个包间好好聊天,吃什么菜都是其次,但酒店最低消费的规定就不得不多点菜。”

海尔洲际酒店中餐厅的服务人员向信网记者证实了此事。“我来这家酒店工作已经半年了,在这期间包间一直有2000元最低消费,没听说不合理。当然如果您觉得2000元的菜有点多也可以点酒,只要整体消费满2000元就行。”信网提及设置最低消费的直接原因时,这名工作人员回复,是酒店规定,她们只按规定执行工作,具体原因不知情。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向社会公开《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内容提到,倡导绿色、节约、文明、健康的烹饪方式和餐饮方式。倡导餐饮企业提升菜品质量,精细适量配餐,提供小份菜等多种规格菜品,合理配备公勺公筷公夹,提供形式多样的分餐服务和免费餐后打包服务。倡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餐后打包。

一边提倡节约,一边酒店规定“最低消费”,双方有无矛盾?青岛另一家酒店的管理人员郭经理向信网介绍说,五星酒店不管是装修还是相关配套设施,要求都比较高,资金投入大。再加上房间面积大,服务人员投入也多,因此从成本考虑,设定最低消费可以避免单桌亏损。

“没有最低消费,这些包房就经营不下去,设置最低消费的包厢,实际上是酒店屏蔽低消费人群的一种手段,能很好的保证利润。”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会安排辖区市场监管所前往调查,调查属实后会在七个工作日内将处罚措施通知到举报人。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的郭铁均律师表示,酒店设置“最低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餐饮业普遍设置“最低消费”,实质上是格式条款,属强制交易行为。

  • 上一篇:玛酷机器人编程中心拖欠工资 员工已提起劳动仲裁
  • 下一篇:63元的房间考研当天369元 “考研房”价格上涨近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