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63元的房间考研当天369元 “考研房”价格上涨近6倍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2:54

平日63元的房间考研首日369元(来源:网络截图)

平日63元的房间考研首日369元(来源:网络截图)

信网12月19日讯(记者 陆彦蓉)距离2024考研仅剩不到一个周的时间,除了紧锣密鼓的复习,在考场附近订酒店成了考生们考前不必可少的一步。信网(热线0532-80889431)发现,临近考试,考点附近的酒店价格已经悄悄涨了起来,一个平日里仅需63元一晚的旅馆,12月22日的价格为369元,上涨了近6倍。而不少考生已经默认考试期间涨价的现象,直言表示“贵也没办法,为了考试方便还是得住。”

“考研房”不仅贵还得抢

12月23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正式开考,家住平度的林同学是今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之一。12月13日,在打印完准考证后,林同学得知自己的考点在崂山区的学校,由于考试当天出发时间十分紧迫,林同学便打算在考点周围预订一个酒店。“其实现在考研不光学习卷,就连订酒店都很卷,我有很多同学刚报名就已经订上了酒店。”依靠学长学姐的经验,大多数应届考生便能提前预估到考点位置,以最优惠的价格预订到考研期间的酒店。

经过一番对比,林同学发现学校周围已经基本上没有低于300元一晚酒店,于是便找到一家距离考点近800米的宾馆,8平米的单人间一晚359元。“这已经是在近距离内,相对来说便宜的酒店了,而且这都是抢到的,很多考生想买还买不到。”林同学表示,研究生考试期间订的酒店,最重要的是距离近,房间环境并不重要,考生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到达考点更快。

林同学告诉信网,虽然身边同学都会吐槽考研期间酒店房钱贵,但都会选择接受,最终还是会买单,好像考研期间酒店涨价已经成为一个默认的现象。“即便住酒店,也就是考试那两三天的事,大家光复习都很累了,所以可能也就懒得追究合理性了,吐槽归吐槽,该住还是得住。”

家住市北区的陈同学也要在崂山区的考点参加研究生考试,虽说不用在酒店过夜,可中午有两个多小时休息的时间段,陈同学为安心复习也在考点附近定了一个钟点房,价格却与过夜的房间不相上下。距离考场900米的民宿,3小时就要近200元,“不定房间的话,中午休息的时间无处可去,要是回家的话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说不好还会堵车。”

考研首日价格上升近6倍 少数酒店称会有额外服务

信网经过搜索发现,在研究生考试考点周围正常入住一晚的酒店,在12月22日至24日的价格都要比前一周或后一周的价格翻番,普遍涨价一倍或两倍。在距离中国海洋大学考点近两公里的旅馆,一间10平米且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平日里均价不到80元,22日的价格却涨到了317元。而另一家距离考点1.2公里的旅馆,一间8平米的单间,21日入住价格63元,22日价格为369元,上涨了近6倍。与此同时,像汉庭、如家此类连锁酒店也价格也有一定的提升,以汉庭为例,25平米的高级大床房,21日价格为187元,22日价格则上涨至530元。汉庭工作人员表示,因在考研期间又临近圣诞节导致价格的确有所提升。

连锁酒店也有涨价的情况(来源:网络截图)

连锁酒店也有涨价的情况(来源:网络截图)

价格虽有提升,但考点周围的旅馆也推出了一些额外服务,例如为考生车接车送、赠送水果等等,“只要在我们家订房的,都会给拉一个小群,考试前后我们都会用轿车来回接送。”而当信网问到是否有这么多车能接的过来时,旅馆老板并未给出正面答复,则是表示“都是为了服务考生。”还有的旅馆老板认为,额外的服务并无用处,给学生在考点最近的距离提供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才是更重要的。“我们旅馆距离考点就是过个马路的功夫,房间整洁有暖气,还有独立卫生间,这些我认为比额外服务更加重要。”旅馆老板直言,近几年考研时考点周围的酒店价格都会上调,有些考生图便宜会预订15公里以外的酒店,虽说价格实惠,但却并不方便。

在采访过程中信网发现,除了各大平台售卖的酒店,还有不少”黄牛“已经提前下单考点周围的酒店,在二手平台或社交平台加价售出,而这类“二手”房间在各大订房软件上部分已显示满房状态。“提前买的本来想押考点,没想到押错了所以想转卖出去。”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考生通过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寻找酒店拼友,以此降低酒店成本。

多平台有用户销售”二手“房间(来源:网络截图)

多平台有用户销售”二手“房间(来源:网络截图)

监管部门提醒告诫商家正常定价

信网注意到,针对考研期间酒店哄抬涨价的情况,12月13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规范2023年考研期间宾馆酒店客房价格行为的提醒告知函,告知函中提到有关经营者应高度重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整治自身存在的不规范价格行为,为考研期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密切关注并加强对考研期间宾馆酒店客房价格行为的监管,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经本次提醒告诫仍未规范,或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

近几年,考研期间酒店涨价一直是热门话题,“酒店日常80元房间考研当天价格超千元”“考研期间学校周边部分酒店价格大涨”临近考研,酒店涨价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有考生表示,“考研人这个阶段心态已经要崩了,看到酒店这么贵更难以承受。”针对这类现象,监管部门是否有相应的规定来规范商家?

为此,信网联系到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考研期间酒店价格是遵循市场调节价,商家有自主定价权,监管部门无法控制商家定价,由于考研期间酒店房间数量属于求大于供的状态,商家的确会相应将价格上调。“在现场执法巡查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对商家进行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根据成本正常定价。”工作人员称,监管部门也会对这一现象进行监督,让商家做好明码标价等工作,建议考生合理选择酒店。

  • 上一篇:海尔洲际酒店包厢最低消费2000元 市场监管部门将调查
  • 下一篇:楼上深夜频频传来“砸地”噪音 居民报警希望找到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