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评论:《有一种毒药》“开撕”之后是深思

发布时间:2016-05-12 16:13:50

评论:《有一种毒药》“开撕”之后是深思  

话剧《有一种毒药》

今年,时逢戏剧大师曹禺逝世二十周年,由他的女儿万方创作、外孙苏蓬导演的话剧《有一种毒药》于2016年4月26日至30日,第四度登上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舞台。具有特殊身份的主创班底,一部引人深思的现实主义好剧,《有一种毒药》是献给曹禺先生和戏剧迷们的双重纪念。

“我喜欢用亲情和血缘说事儿”

一个强势主宰家庭的母亲,一个稍显懦弱的儿子和追求自由但却受困于疾病的妻子及永远积极向上却病不能 脚踏实地的表弟,《有一种毒药》看似简单地截取了一个普通家庭里的生活片段。夫妻之间、母子之间、婆媳之间的争吵和肢体冲突,一次次将剧场的气氛和观众的 情绪带到顶峰。擅长家庭伦理题材的万方,将戏剧的张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她自己所说:“我喜欢用亲情和血缘说事儿,因为血缘关系是人类最基本的联系,最 朴素也最复杂,也最能体现人性的纠结与斑驳。”

是蜜糖,还是毒药?

《有一种毒药》是10年前万方创作的第一个戏剧剧本。作为小说和影视编剧界的名家,直到50多岁万方才开始继承父亲的衣钵,她对此解释说:“我觉得我要有积累了才不至于和父亲差距太大,所以我对话剧一直不敢轻易触碰。”

时间的积淀为《有一种毒药》带来了不一般的品质与不媚俗的气质。虽然舞台上婆媳“开撕”的桥段非常精彩,但是该剧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没有停留在“开撕”的表面,而是透过这种矛盾透视了生活的不同状态和困境,将“爱”与“责任”的思考带到更深的层次。两代 人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的截然不同,是否酿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终场之时,嘶吼的风声掩盖了一切从自我出发的争执,而将关于理想和现实、爱与责任,到底哪个是蜜糖、哪个是毒药的思考,留给了剧里剧外的每一个人。

  • 上一篇:破铜烂铁将重击京城 百老汇票房传奇到访
  • 下一篇:越剧《玲珑女》在京首演 典雅似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