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80后注意了!身份证到期记得去换

发布时间:2016-05-21 09:42:58

80后注意了!身份证到期记得去换

十年有效期已到的二代身份证。

我求助

我2006年办了身份证,最近准备出国玩,要办护照才发现身份证快过期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80后们,注意了!在操心房贷车贷、工作压力和小孩教育的问题和感叹岁月蹉跎时,别忘了把身份证掏出来看看,有效期是不是2016、2017、2018年?如果是,那么你们可要把一件事放在心上——换证。

5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获悉,四川省今年需要换证的80后预计超过百万,而换证“最高峰”则是未来两年,将超千万人次。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换证高峰期,制证中心已开始着手准备,增加制证人员和设备等,“预计高峰期每天能生产4万张身份证,确保满足需求。”

今年百万人换证未来2年上千万

成都市民郭女士出生于1986年,2006年3月1日,当时20岁的她成为了全国首批二代身份证换证大军中的一员。时光荏苒,一晃10年过去了,如今30岁的她赶在身份证到期前一个月,完成了换证。“我的同学都是80后,他们提醒我去换证,不然我也忘了这件事!”郭女士说。

事实上,四川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从2004年开始在成都、绵阳等地试点,2006年开始在全省全面铺开。根据规定,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岁至25岁为10年期,26岁至45岁为20年期,46岁以上为长期有效。

如今,出生年份在1981年至1990年的居民身份证今年都将过期。而6月1日后,首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过期半年,之后则不能持证乘坐飞机和火车。

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需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数达34.8万,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据将超百万,其中成都约40万。而2017年和2018年则是高峰期,分别达到590万和450万。

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公安办证中心,虽然办证的人络绎不绝,但都没有出现打拥堂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因身份证遗失、损坏、户籍地发生变化,甚至因对证件照上的相片不满意而中途重新办证的人很多,因此还未出现明显的换证高峰。

制证中心增加人数和设备最高日产4万张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换证高峰,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已开始着手准备。

制证中心主任严洪兵说,会增加制证人员和设备的数量,提高办证人员的工作效率,确保最高峰换证需求。“预计高峰期每天能生产4万张身份证。”他说,不会出现市民担心的“高峰等得久”等问题。

严洪兵说,制证中心承诺普通身份证办理在30个工作日以内到达市民手中,邮政快递只需20个工作日,而临时身份证办理不超过三个工作日。收费标准是丢失、损坏身份证补办需40元,其他情况都是20元。邮政快递另需邮费。

川渝两地及省内10市州可异地换证

严洪兵说,今年3月我省将异地办证范围扩大到距离成都200公里以上的十个偏远市州,具体为攀枝花、泸州、广元、宜宾、广安、达州、巴中、阿坝、甘孜、凉山。

“通过协商,十市州最终决定采取轮流、错时、定期的办法,每年每季度轮流安排民警到省制证中心办理证件,在本市异地办证时间内,以上十市州群众只需带上户口本等必要材料,填表、照相、录入指纹,十多分钟就能完成身份证申领受理”。

省公安厅提醒,每个市州每次工作周期为5天,申办地点为成都市武侯区双丰西路16号,四川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

除此之外,从去年12月7日起,四川省与重庆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居住在重庆的四川籍居民和居住在四川的重庆籍居民,可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到两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受理点,申请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贴士

身份证过期咋出行?

坐飞机记者从双流国际机场获悉,二代身份证过期半年以内并且没有消磁的情况下,可以正常办理登机手续。若二代身份证过期半年以上,或临时身份证过期一天及以上,则需要当事人持过期身份证、驾照或户口本等能表明自己身份信息的证件,以及两张一寸彩色照片,到机场办证中心办理临时登机证明。该办理过程免费,机场也有立等可取照相设备。坐火车记者从成都火车站了解到,如果旅客未携带身份证,或身份证过期无效,可到车站制证处向民警报出姓名、身份证号,制作临时身份证,几分钟即可办好。不过,制作临时身份证件的必须是购票者本人,不能帮人代办。

二代身份证怎么换?

1、换领身份证需带上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或办证大厅办理。

2、非本辖区的原则上到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办证窗口办理,但也可在市局办证大厅办理。

3、非四川户籍公民需咨询户籍地公安机关在四川是否设有办证点;如设有办证点,则可以在办证点办理,如没有办证点,则需要回户籍地办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摄影张磊

  • 上一篇:6城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成都6月起可网约导游
  • 下一篇:97岁抗战女兵刘治芳:丈夫蓝天作战她在地面救护 含泪埋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