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地板书”,大块头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6-06-04 02:03:16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吴丹】“六一”儿童节前后,国内一些网店及实体儿童书店亮出一个新概念——“地板书”。顾名思义,“地板书”就是摊放在地板上看的书,或者说是一种针对学龄前后儿童、图多字少的大号绘本。“地板书”突出的特色是讲究游戏功能,可以让父母和孩子一起趴在地板上,享受亲子阅读的时光。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儿童绘本”这个称谓在国内是近十年开始流行的。实际上,早在古代中国已有画多字少的插图书,近代儿童绘本则源于欧洲、盛于美国。而近来开始引进到中国的“地板书”,其实就是大号的儿童绘本,抑或是手工书。这类图书以画制胜,鲜艳明朗的色彩、活泼夸张的形象和简单的文字符号有助于培养小读者的想象力。记者从《美国幼儿教学指导大纲》中了解到,“地板书”也是幼儿教育机构很重要的教具之一。该大纲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地板书”列有教学规范和建议,为的是加强孩子的视觉能力训练,增进分享阅读。

突出游戏益智功能的“地板书”,往往采用超级大开本,平铺开来的尺寸能达到57厘米*42厘米。这类书常设置不同的游戏场景,家长和孩子可以戴上附赠的手指玩偶,一起进入角色扮演,沿着书里的线索讲故事、演舞台剧。

《莱斯利琶翠斯利硬壳书》是广受美国妈妈喜爱的“地板书”,在亚马逊书店上的销量名列前茅。该系列丛书文字简练、色彩醒目,主人公是一个穿尿布的小宝宝,内容主要是指导3岁以内的小朋友各种生活常识。比如在《坐马桶》《能吃与不能吃》《可以和不可以》等章节,每页基本上只有一两个单词,通过反义词来告诉小朋友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地板书”《上床去睡觉》在美国也有很高的人气,作者桑德拉擅长用犀牛、大象、兔子、麋鹿等动物角色来叙述故事,画风活泼欢快。

在欧洲,“地板书”也已大行其道。大开本丛书“第一次发现”是法国国宝级儿童科普经典,由该国儿童科普作家编写完成,获得多项国际大奖。该书分为“透视眼系列”“手电筒系列”“放大镜系列”等,从最简单的事实描绘开始,为孩子们介绍科技、动植物、天文地理、生命等各领域基础知识。英国“地板书”《猜猜我有多爱你》在欧美家喻户晓。该书讲述兔子父子在树林中看到的自然景物,用各种比喻来表达对彼此的爱。自1994年出版以来,该书已在世界各地被译成多种语言版本。▲

  • 上一篇:“杜莎模式”为全球蜡像树标杆
  • 下一篇:地中海难民船失事 25具冰冷尸体飘至利比亚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