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成立 当事人可在

发布时间:2017-03-28 23:36:37

广东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成立 当事人可在法院办理公证业务

金羊网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云法宣报道:当事人在法院里也可以办公证业务,省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今天(28日)上午,广州公证处与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签署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在白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咨询窗口,成立全省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推进家事纠纷调解与公证程序前置的对接,减少当事人诉累。工作站于明天起正式运行。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院长邓淦华介绍,工作站的服务范围包括对无诉讼相对人的继承纠纷、可化解的家事类财产纠纷、争议不大的商事纠纷等类型案件进行前置处理,公证员将为当事人提供证据保全公证、家事协议公证、继承类公证等多种公证服务。

据介绍,对无纠纷的案件,公证员依法进行审查,通过出具公证书的方式进行分流。对于有纠纷的案件,由法院诉前联调工作室委派公证工作站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出具公证法律意见书;调解不成的案件,由公证机构出具含有法律事实和争议焦点的公证意见书移交法院,转为诉讼程序。通过“公证分流+诉讼保障”的模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广州公证处负责人介绍,工作站的设立,首先是发挥公证在民商事领域纠纷分流化解的职能,降低司法成本。法院引入公证法律服务,由公证机构对那些不存在争议,或者争议较小的家事财产纠纷进行诉前分流,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定纷止争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公证人员履行调解职责,促成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进而减少诉讼,减轻法院审判压力。

据悉,当事人若选择在法院的公证服务站里办理公证业务,收费标准与在公证处里一致。

  • 上一篇:“三名工程”骨科大师来深义诊
  • 下一篇:"一苗多效"抗肿瘤疫苗有望加速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