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让我们看看 一批法规规章今起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17-04-01 23:59:43

婚姻登记费等41项收费项目将取消或停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试卷笔迹不一致成绩无效、执业医师可异地多点执业……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一批法规规章将正式施行,昨日,新文化记者进行了整理,让我们看看这些新规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行政事业性收费

根据财政部和发改委下发的通知,4月1日起,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被取消或停征,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

41项被取消或停征的收费中,涉及个人等事项的收费有6项,包括停征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以及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涉及企业的收费共35项,包括取消公安部门的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保护部门的环境监测服务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房屋转让手续费等,停征卫生计生部门的卫生检测费、质检部门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药品检验费等。

政府性基金

财政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政府性基金降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4月1日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将正式施行,新规加大了对考生违纪违规处罚力度,建立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明确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应试人员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由考试机构或者考试主管部门给予其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同时,试卷前后作答笔迹不一致的,该科目成绩也作无效处理。

将“对在考试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考生,给予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改为“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对考生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

医师执业注册

4月1日起,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新版《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医生区域注册制将推向全国;医师多点执业点数量不限,执业医师可异地多点执业;实行医师电子注册管理。

邮寄快件过机安检

4月1日起,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办法》要求,对于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所在地和国际、港澳台邮件、快件,以及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有明确要求的,必须全面过机安检。协议用户不出示有效证件或者拒绝寄递企业留存复印件的,或发现企业用户生产、销售的主要产品属于禁止寄递物品的,或曾因交寄违禁物品被行政机关处罚的,不得与其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和提供协议服务。

营运客车安全性能

《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从整车、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等方面,对营运客车安全性能和结构配置提出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标准中关于“客车驾驶区上方不应布置地板”的要求基本上叫停了一层半车的开发及销售。标准还明确了营运客车内饰阻燃性要求,要求营运客车增配预警系统,并规定了应急门窗的数量标准。

新规要求,车高超过3.7米时,需安装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车长大于9米的客车,应装备前撞预警系统(FCWS)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此外,还有一些基础性规定,如:营运客车应急窗附近应安装符合要求的应急锤;所有座椅均应装备符合规定的安全带,关键位置座椅应配备三点式安全带。

专利审查范围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修改的《专利审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修改后的《指南》将专利保护范围扩展至含有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商业方法,明确了计算机程序所表达的技术方案属于可受专利保护的范围,同时,在专利审查程序、修改方式、专利公开范围等方面做了修改。

新文化记者 陆续

  • 上一篇:100个“蓝手环”今日发放 已经报名的家长请来领
  • 下一篇:134名新入警青年民警向烈士墓碑敬献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