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动物世界

去贝尔山探寻濒危物种(国家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2023-10-09 09:30:18

埃塞俄比亚狼。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供图

埃塞俄比亚狼。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供图

说起非洲大陆的动物,人们往往会想起“非洲五霸”——狮子、大象、水牛、豹和犀牛。位于埃塞俄比亚的贝尔山国家公园给出了另一份“名单”,拓宽了人们对非洲大陆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贝尔山国家公园位于埃塞东南部的奥罗米亚州,建于1970年,占地面积约2150平方公里。园内设有3个生态分区:北部有平原灌木林,中部有4000米高原,南部有供哺乳类、两栖类和鸟类栖息的树林。初到贝尔山国家公园的游客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高原上的生物栖息于云雾之中,这里是许多濒危物种最后的家园。

贝尔山国家公园被非洲鸟类俱乐部评为非洲第四的观鸟胜地,是众多鸟类爱好者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在贝尔山脉,有超过300种鸟类繁衍栖息,其中包括6种埃塞俄比亚独有的种类。蓝翅雁、黄面鹦鹉、埃塞俄比亚丝雀等多种外界少见的鸟类都可以在贝尔山脉发现。

公园内除了种类繁多的鸟类之外,还有78种哺乳动物,其中不少面临濒危灭绝的风险,更有活化石般的生物见证了这片土地上几千年的岁月变迁。在众多哺乳动物中,埃塞俄比亚狼尤为著名,它是一种小型犬,一对尖耳朵和独特的红棕色皮毛是它最明显的特征,由于外表酷似狐狸,也有人误称其为“阿比西尼亚狐狸”。作为世界上最稀有的犬科动物之一,埃塞俄比亚狼在野外仅存不到500只。目前,埃塞俄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与多方合作开展埃塞俄比亚狼保护计划,以期使其摆脱灭绝风险。

在公园内,还有一种名叫贝尔山绿猴的埃塞俄比亚特有猴种,它们与大熊猫有相似的饮食习惯,常常吃水果充饥,在旱季,会食用竹笋、竹叶果腹。贝尔山绿猴通常成群出没,十分胆小,大部分时间会躲在茂密树林深处,利用叫声喝退外来者,向同伴们传递警惕风险的信号。

贝尔山国家公园是动植物繁衍的摇篮,也是人类亲近自然的宝地。如果您到埃塞旅行,别忘了去贝尔山走一趟。(海外网 陆宁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去贝尔山探寻濒危物种(国家人文地理)

  • 上一篇:广西桂林漓江流域发现新物种 它长这样
  • 下一篇:生态持续向好 人鸟和谐共生 九江:越冬候鸟舞翩跹